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閩南行 - 環遊前線小金門


金門係中華民國抗共的前線,而小金門 (又叫烈嶼鄉) 更係前線中的前列線。沒打錯啊,男人你們自問,前列線對你們唔重要嗎?

回到水頭碼頭的小碼頭,售票處一群男人操閩南話聊天,開口問一聲才一個醒起我來買船票。儘管我慌忙指向碼頭:「喂開船了!」男人還是施施然收錢打印船票,和五宮碼頭很是熱情的女票務員完全兩回事。雖然,六十對六百五十元台幣,早就兩回事了。

小金門不大,島上也有的士和巴士,碼頭前的遊客中心還可租電單車,但最好的環島方法係踏單車,因為係免費,免費,免費。不嬲我都那有錢你老母般去旅行,所以免費對我來講極重要,要講三次。


由碼頭出來向左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烈嶼遊客中心的方向走過去,在遊客中心旁再上一段樓梯,就到。借單車的人不多,所以大門通常都關閉著,十二至一午飯時間外,唔駛介意按一下門邊的按鐘,遊客中心的職員一分鐘內會跑過來招呼你。

借單車只要留下證件,記著當日六時歸還就行。建議留下身份證,護照隨身,其實唔知遍島各處的阿兵哥有沒權力查人證件,還是袋定有備無患,起碼他們要塞你入麻包袋拋進海裡前,隊出一本紅色寫著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的護照或可凶一下人。雖然這種事,只發生在五十年代《淚王子》時。

遊客中心的姐姐很認真,借車給你前會講清楚:騎車要靠左,和公路駕車一樣、煞車先按左邊才再按右邊上鈄路時不能換波.......差點想問她怎樣換車胎算了時間不多




拿到單車出去左邊駛下去就係羅厝港海邊一大尊觀音娘娘平白無奇原不明白隔離燒衣紙的金爐還精緻過她後來卻諗到我們平時看看的娘娘不都是一副冰清玉潔好PureTrue你那時看到濃脂俗粉穿戴皮草會被人事奉的




對應純潔的觀音娘娘羅厝村內就係一大個炮彈,這係用來紀念八二三炮戰。炮彈在頂,底下青天白日,你說廣州烈士陵園一大把槍,突顯中共係槍桿子出政權,其實國共兩黨有些地方還真不用分得那麼細。


踏上去,一大面中華民國萬歲碑,金門一道台灣沒有風光,係口號治國的遺跡。






向西出羅厝港向習山湖方向難得見到的海岸線明明小金門四面環海為何海岸係難以遇到下陣子再述





沿路碰到的其中一個哨站說明不可拍照趁站崗的阿兵哥拿槍指向我時快快拍下離開


誠實亭似乎係誠實豆沙包的加強版坐上去突然頭昏口念著:「我覺得我自己好靚仔,鐘欣潼係處女,梁振英好誠實......」大概天氣太熱,機件故障。


永懷領袖碑似係懷念爺爺的加強版










踏進青岐最有趣係內裡一座廟宇曾懷疑會否係甚麼整蠱專家設下的陷阱因為兩旁的柱身很老實題上人類真正的夢想

在這時炎熱的天氣開始覺得需要一支水廟宇附近有兩間商店但都閉門沒人應開始覺得唔有趣了


西邊的盡頭,像似會被大樹掩沒的三民主義萬歲碑。真的,教條主義始於要等著被掩沒。




回到青岐烈女廟隔離一排排攤檔終於買到水了


接著就係如中共成日講要解決溫飽問題,踏到一個叫上林的村,掛著餐廳招牌的村屋叫眼前一亮。進去,卻似係老闆的人在睡大覺,好不意思開口叫醒:「老闆,有甚麼食的嗎?」被叫醒的阿伯仍狀態迷糊,他隔離似係其媳婦的卻說餐廳未開門,叫我踏到東林再找。

小金門還真是個夠性格的地方,有生意也不願做的。

踏出大路,看到東山距離只有兩公里,那照頂下去試試。


離開上林前,兩個男人格劍作社區標誌,大概係反共的前線,這裡人內裡或該很勇武。









東山其實係小金門的中心,政府機關等一應俱全,餐廳也有十間八間,隨便找了間有賣排骨便當。一進店,赫然發現餐桌放了兩大張滿佈烏蠅的烏蠅紙,餓到發瘋的自己擰轉頭點菜,咬著剛炸好香脆的炸豬排,甚麼都沒所謂。


吃飽後,往西北方進發,途經的國姓井,金門其實保存不少鄭成功的文物,就因大家都係反攻復國理念一致。

















西北邊的湖井頭戰史館,內裡講最多係金門國軍的訓練情況,甚至有炮兵及偵察操練的短片。


看過《軍中樂園》都會熟悉這情景,阮經天就係捱唔過這裡,於是就被調到看守「茶室」。


廣播站姐姐也有三分似鄧麗欣。


攝影的有心玩野麼?竟把鄧麗君拍到似大媽咁。


湖井頭又係最接近廈門,烽火熄下的日子,大家可安然用望遠鏡望向對岸。對面的廈門,大樓搭起的天際線,對比起小城金門完全天壤之別。廈門像北韓的宣傳村引誘金門人過去,當然金門人都不當回事。


離開湖井頭,又一道典型的金門海岸風景,其實有時間還想在此拍日落。




小金門有沒有名產?有,芋頭。炎炎夏日,還是快快騎到黃厝吃個芋頭冰消消暑。



消暑後,黃厝還有個地方讓你慢慢走消化,就係已改作地雷博物館的勇士堡。





勇士堡進去還需要個勇字,因為甚少人拜訪,且都係坑道內,環境也極其陰深,有點似通往異世界的通道,用來拍科幻片或不錯。




金門另一「名產」就係地雷,為了防範共軍,大小金門沿海都鋪設上千萬個地霤,時至今日也清理不完,這也是小金門海岸到今天都給封閉的原因。





博物館其實做得幾用心:地雷的源起、發展、類型等也講得夠詳盡。當然反地雷係此館的重點,甚至提到戴妃的死和她致力為禁地雷奔去有關,懶理那是傳言。



雷區互動體驗區就差了點,只係有點爆炸聲效在嚇人,其實應該加幾個地雷模型叫人試試踏。





回九宮碼頭的路上,連接大小金門的大橋興建中,說明年就會落成。據講這只係金廈大橋的一部分,雖然給我係民進黨,金廈大橋還是拖得就拖,奈何中共就係秦國,用大把大把黃金引誘巴蜀開蜀道。一條大橋再通往廈門,看來都係不遠的事。


往廈門的大橋一通起碼金門會淪為廈門的後花園也就是今日的鼓浪嶼小國寡民的風景難以繼續

都係個句美景就像熱騰騰的湯麵放涼了不會好食雖然這裡沒甚麼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