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占婆行 - 越南國鐵體驗



就當我係個鐵膠,長距離間的移動,可選還是選火車。儘管越南鐵路只有單軌,班次不多,車速也不快。

搭火車還是要做定功課,先上越南國鐵的網站https://k.vnticketonline.vn/#/thongtinhanhtrinh/gadi
依來往的城市出發日期查閱班次。要記住一點:越共「解放」南方後,把整座城改叫胡志明耀武揚威,卻沒有改火車站名,所以你要坐到胡志明市,要找其舊稱西貢(Sai Gon)。

網站還未接受外國人的信用卡,你唯有就找定張紙,寫定上車日期、出發站至落車站、座位類別、班次。車站座位當然要寫越文:

Nam khoang 4 dieu hoa T1/2 = 軟臥
Nam khoang 6 dieu hoa T1/2/3 = 硬臥
Ngoi mem dieu hoa = 軟座
Ghe phu = 硬座
1為上鋪2為中或下鋪3為下鋪

價錢也可另外記下:傳說外國人到售票處買飛要扮啞,越南人好意思呃外人卻不好意思呃啞吧。但今天你既然早知定價錢,夠膽亂開價就拿網站的明馬實價質問一番,香港人對價錢的固執,係人見到都會投降。



火車站站廳和售票處係分開兩邊,見售票櫃位竟沒長龍,想著排隊下個到我時,察覺櫃檯前有一排坐位,大班人坐在等著:原來要拿籌輪候,派籌機就在角落,靜侯櫃檯顯示的號碼到你。


把你一早抄好資料的紙連同所有乘客的護照遞給櫃檯售票大姐就會開個銀碼付錢收到的車票係張似超市收據的紙上有個二維碼讓你過閘用總覺得這種車票欠了一點認真




除了西貢總站的月台水平係和車廂地面水平等距其他站都係低水平要爬上車門階梯拉篋者請注意


由峴港至順化三小時車程這段,據說硬座係貨真價實用木板製的硬,很有懷舊電影感但小女伴該不懂欣賞。軟座也有四種價格,選最便宜那款,車廂像大雜院,四方八面的人也有,或因不少洋鬼人也貪平搭乘,崇洋的女伴見到此也沒有太多怨言。

搭乘時侯已入黑,峴港至順化係貼海岸行駛感覺日間車窗外的風景該叫人讚嘆


而順化至芽莊及芽莊至胡志明市則係硬臥上鋪小女孩原本抱怨睡上鋪如瞓籠屋我說未來的社工應趁此感受一下無產階級的苦況結果她又覺得上鋪私隱度大不用改簽下鋪了




對比強國硬臥越南的硬臥係物超所值首先有廂房門另每鋪有各自床頭燈下鋪有電掣位給你叉手機電檯上更樽花讓你拍車窗外景時襯托一下。






若搭順化至芽莊於早上十點四十五分下車早上沿路的風景會讓你感到越南農村和大城市係兩個世界一面無際的田野看來壯健的牛群滿佈池塘的鴨子整齊的村屋一個富饒農村景像


而胡志明市內的路段則滿地垃圾貧下中農的農村一臉富裕上層居住的大城則與垃圾為伍越南人告訴甚麼才叫真社會主義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