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占婆行 - 大米之國



講真我唔識食所以人家的旅程都係圍繞食這食那我相對係少講好西這題目至多就係討論用最經濟的手法讓你旅程飽足




越南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係兩人住上二百元房價左右的三星級以上酒店因為這些酒店早餐十居其九都係自助餐早上吃到撐破肚皮午晚餐就街邊小食或二三萬元的湯粉總夠你支撐一日

唔同鄰國柬埔寨你坐火車時看窗外的農村大片田野種滿莊稼放養的牛雞鴨都係肥的根本係個民豐物阜的國家。因此別以為酒店自助餐只係兩三款麵包一大窩粥加盤炒麵的搵笨柒,反而種類多得琳琅滿目,夾了一大盤還可以另叫一碗湯粉。




講起湯粉,越南係典型大米之國由主食到小食都要用上米。諷刺係來到這國度,我卻未怎嘗過一碗米飯,極其量如在順化街頭這碗海南雞湯飯。當然肥美的雞肉、帶有胡椒的雞湯把風頭搶盡。米粒像切碎的沙粒,口感不佳。



米大概都用去造各種米製品,故此都係講返河粉:配料一係雞一係牛肉,湯頭也一係雞湯或牛骨湯,嫌太單調,旁邊還有芽菜或青檸渣汁讓你加下去,但這樣就令到河粉只能靠以份量去在這碗湯裡企穩陣腳。




米粉還可不加湯撈上醬汁涷食,還可再加串烤豬片作配菜,但一串烤豬片卻即把一碗米線踼為配菜。


米還可製米糕 - 峴港有種名小食就係用蝦餅搭上米糕就在酒店自助早餐吃到卻沒拍到相日後在胡志明市街頭吃上另一種配雞蛋去炒其實就係沒加紅糖的煎年糕





小食當然少不了米卷或春卷,而且除了卷狀還可煎得香脆的餅狀。



唔好忘記越南被法國殖民過法國遺留了無數東西法包正係其中之一但越南氣候不宜種麥故此又係大米出場的時候 - 用來代替麵粉縱使要有白紅蘿蔔絲、黃瓜、芫荽、辣椒豬肝醬、黃油豬肉片等造就豐富的口感但長條型大大件還要烤好外脆的麵包才是絕對主角



想到法國或應趁此吃一餐法國餐,胡志明市近邊城市場小巷裡還有間法國小店。點了一碗洋蔥湯和魷魚淺嘗,魷魚汁味怪怪的,加芝士的洋蔥湯偏濃,或者幾日來吃過的越南菜味道都係溫和如此濃味有點不慣。而這法國餐一共廿萬多

我都係食多一條法包好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