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占婆行 - 永不停宣傳戰 - 戰爭罪證博物館



本來對這景點最有興趣的係我小女伴不感興趣但最後小女伴愈看愈入神我就愈看愈睏

或者我已早知這是甚麼招數也知道為何越共做了大贏家






戰爭罪證博物館 (Bao tang chung tich chien tranh) 所講的戰爭就係越戰儘管館外仍陳列大批美軍在越戰遺下的武器但此館主題仍係美帝在越南犯下的罪行」,而且那大大舊的炸彈老母或就係罪證的一種






入館的左邊罪行一係越戰時製造的地雷只係舊日的敵人美帝今日已和越共化敵為友於是補充返今日美國有用協助剷地雷






右邊就係六十年代世界各地左呼籲「讓越南和平」,實則幫越共發聲的文宣:越共最終贏倒全盤戰爭,靠的就係宣傳戰 - 把自己比喻為雞蛋,世上如村上春樹的「進步份子」就會因圍堵高牆美國。儘管要槍有槍要炮有炮,但炮彈卻敵不過輿論壓力,最後美國就因此被迫退。
















二三樓也是相片為主,嚴格來說係越戰開始至結束,參與拍攝這段戰爭的攝影節的集體影展:美軍的殘暴、橙劑的遺害,一一用相片羅列出來。有趣係除註明那個攝影師之作,更講明係用了那間公司的相機或底片,用得最多係那間C字頭日本公司,相機據說影女效果最佳,或許戰爭的主角始終係人。







大屠殺、橙劑造成的崎胎、大空襲奔跑的赤裸小女孩,以前都見識過,唯小女伴像未見識過而看得入迷。我想美帝係大魔頭這句已打進了她的腦海,也打進了館裡的每位遊客。越戰早完了數十年,但為了鞏固自身政權的合法性,看來這種宣傳戰還要打至永遠。

誰說戰爭沒有贏家?看你如何打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