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 星期六

占婆行 - 落敗者宮殿 - 南越總統府



既然開了一篇章講順化皇宮也該要把統一宮獨立出一篇幅去講


統一宮以前係南越總統府又叫龍頭宮或獨立宮法國殖民時期又叫諾羅敦宮或交趾支那總督府總之南方還是南方時這裡係西貢甚至越南南方的真正政治中心


一九六六年重建而保存到現在的南越總統府和圍繞它的中央郵局紅教堂等法式建築格格不入:畢直簡約的外表,一來宣示現代的越南,二來就係擺脫殖民真正獨立。越共佔領南方後,要掃除舊日的權威更加簡單:一來把獨立宮改叫統一宮 - 南越不再;二來阿豬阿狗付四萬元即可入場看過夠 - 威嚴已冇。




統一宮的噴泉前還要有兩架坦克:西貢淪陷/解放時,就是這兩架坦克撞開宮前的鐵閘。越共雖受法國人影響還會注意藝術但仍要耀武揚威,因此鐵閘修好,但仍安放兩架坦克在宮裡。





相比順化皇宮,越共反而把南越總統府保養如新像要保持著一九七五年這時間入門口一邊係接待外賓另一邊的橢圓形大廳則係舊日總統與閣員開會之地。西貢接近陷落時,最後一任總統楊文明原想叫越共來開會「好好睇睇」地交接,但橫掂都勝利在望的越共當然沒有理會。430當日,越共衝入總統府,楊文明與閣會坐定定在大廳,向越共軍說:「革命到來了。你們在這裡。我們在這裡等候你們,以便準備將權力交給你們。」但帶頭的越共軍官裴信上校冷冷回答:「不存在你移交權力的問題,你的權力早就瓦解了,你無法交出你不再擁有的東西。」結果如似靖康之難般難看楊文明等被越共拉出宮拉到電台宣佈南越政權解散














二三樓仍保存舊日總統府內的細節掛著描繪阮文紹故鄉之畫的總統辦公室縱使府內格局傾向簡單沒華麗的修飾或穿金戴銀的擺設但長長的衣鞋櫃電影院或附有麻雀枱的俱樂部仍顯示舊日內裡奢華的生活 - 在這裡幾住達十年的阮文紹據說係南越政權最貪腐的一任


最諷刺莫過於這個直升機坪畫公仔畫出腸的直升機430的常風行動美軍大撤退就係一架又一架的直升機起飛帶人逃去縱使最後一任的楊文明係坐定定被擄走但大贏家越共似提大家這宮殿的主人已雞飛狗走般逃得一去不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