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占婆行 - 殖民遺產巴拿山


越南人對法國殖民係很矛盾的,雖然法國為越南帶來了法包、法式建築、甚至越共。

問酒店櫃檯姐姐怎去峴港新興景點巴拿山,她推介參加一日團,朝早出發下午四時多解散,到酒店接送包門票及自助午餐共約三百港元,聽說只買門票已要二百港元,不假思索付錢參加。

往巴拿山的旅遊車上,導遊叫簡單講解一下:「大家都知道,法國人百年前來到了越南,殺了我們很多人,從而建立殖民地……」香港人介紹英治時代,都唔會說英國佬殺了很多香港人而奪取香港,越南對法國的恨意,大概來自他們的自大 – 自以為擊敗美國也擊退中共,就算他們最終在奠邊府打敗了法國,卻始終被她佔領過。

但越共又係來自法共,承襲法國人的傳統講藝術,沒有蘇俄中共那粗獷蠻不講理。巴拿山原本係法國殖民者的避暑地,法國人走後,越共沒有剷平它,反以另一種形式去埋沒它的過往。










巴拿山景區分為兩部分,都以一條分兩段的纜車系統連貫。搭完第一段的纜車,一出就係一雙仲神過加滕鷹的「神之手」。其實這是今年七月才新落成的,而且和巴拿山的法式莊園格格不入。但看來沒多少個遊客會嫌棄這點,魚貫步進兩手間的橋樑拍照再漫步樓下的莊園
















第二段就係以教堂為中心,組合而成的山中城堡群。若你執著城堡那部分才是百年前,你會感到吃力,因為一來沒有博物館講清楚此山,二來每棟建築沒有標誌講明建造年份,三來山上仍有大片地盤,都係建仿城堡的建築。






巴拿山講清楚就係法國上層殖民者的領地,革命成功的越南人,自然要把此共產化。除了城堡勾起各地女人的少女心來打咭,再加多三個機動遊戲引埋家庭客,還嫌唔夠就搞啤酒節吸引男子漢……甚麼人都走上並瓜分這昔日貴族獨享的山頭,就做到共產主義了。


越南人還真是世上最奸詐的民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