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下江南 - 三王墓鍾山


原本三王墓係在汝南邵北宜春縣來自搜神記裡的故事楚王無名俠士三顆人頭都煮得稀爛,無法分辨出誰是誰於是只好把那鍋裏的肉分成三份埋葬只係因緣際會縱使彼此叫上十怨九仇也始終同葬一起

而個人所以為的三王墓應算是南京鍾山,三王則係赫赫有名的孫權、朱元璋、孫中山。孫權定都江陵,身後自然葬於此。到朱定都南京,或覺得所謂千軍萬馬的兵馬俑還不如一個好漢,也就把陵園建大很多,營造妹仔大過主人婆之勢,原來安眠的孫就淪為幫朱元璋守陵的土地公。再到孫中山臨終時,稱向國民乞鐘山一地用作身故後長眠,說得謙卑,但為其營建的國民黨卻另一回事:墓陵居高臨下,幾於鍾山之巔,鐵拳無敵孫中山最後駕馭朱元璋孫權兩人。

所以,鍾山恐怕係全世界最熱鬧的墓地,每年十一黃賓周,總有如沙數量之國人前來祭拜,叫三先人倍感欣慰。


由地鐵苜蓿園站一出長長的人龍在等十元單程遊覽車看看地圖走到中山陵約兩公里內路程應該走過去比等車還快到。而且沿途高大的樹林,就當一次郊遊。


中山陵係全個鐘山唯一不好意思收你入場費的地方,只係上去要先網上預約:http://www.zschina.org.cn/,現場也擺定幾部領票機讓你領票。進走程序比武大簡單:把二維碼放在門口閘機掃掃就可,唔駛對證件。






或正有配額限制,中山陵已不是人多到無法擠進,只係正門望向由階梯上到祭堂,「孝子賢孫」多得如蟻群踴向食物。還有祭堂前大大字殘體寫的「中國夢」,真不知這叫呼應還是有辱先人。



常聽說祭堂裡不准拍照,係因為樓頂上的青天白日,但既然國共老早和解一家親,這圖騰在神州大地再不是禁忌。真正原因係叫你唔好在人家的棺才上做埋些「懷念爺爺」的失禮行為。其實這裡比北京老毛紀念堂寬鬆多:起碼讓你由堂正門望向內拍過夠,老毛紀念堂反要你先寄存好行李才可內進。


祭堂最不叫人注意的,該係屋頂的「天地正氣」,和「民族、民權、民生」,畢竟用正體字寫的。





離開中山陵,第一個要收錢的景點就係音樂台,入場費十元,若你買一百元包明考陵美齡宮等景點的套票,當順便入去睇下會感覺值一點:音樂台只係一個沒表演上演的劇場,嚴格來講係一群白鴿,配襯一班看吳宇森電影大看到白鴿很是興奮的中國人,合襯上映的一大場滑稽戲。






明孝陵則係朱元璋的身後宮殿,建築格局如同紫禁城。浩大卻係空空洞洞,大概還是要充實一點,主殿裡還是放置講解帝殿的展覽。


儘管如此,前來國人始終無數,想起麻原彰晃來到這裡參拜後就自以為明太祖托世要做日本到世界之王之後他做了甚麼好事不再講只係望下魚貫而入的人群裡潛藏有多少如這樣的瘋子









神道的中段左方會看到一大片草地穿過就係東吳大帝孫權博物館



整個鐘山景區中孫權墓至附近該係最安逸之地懂得繞過來參觀的人不多卻有博物館詳講這個一方之王的歷史在孫朱二人身後仍常被吵到不得安寧孫權反靜靜安在一邊受人景仰


孫權做了鍾山的最大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