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下江南 - 應該寂靜的鎮江西津渡



初知道鎮江西津渡這地方,係於十年前狐狸路過博客裡:相裡落泊的老鎮江,吸引了我。

鎮江起於唐代,到二次鴉片戰爭後,英國人劃了租界,鎮江變為一重要的河港。當然之後鐵公路交通取代河運,鎮江被遺忘在一邊。但遺留在此的英領事館、商會等建築,像個老人在樹下訴說想當年,但講得很是謙卑,畢竟過去就是過去。



由火車站一出,原本直到之法,莫過於坐二號巴士。但上車付錢後開地圖一看,才發現由車站至西津渡有條只長兩公里的大直路,搵架共享單車踏十分鐘就到。縱使車費只係一元,車程只有廿分鐘,但看著車子在城裡繞大個圈才到目的地,總覺得給人搵左笨。




落車是在一條叫大西路的街道,這條街就係一排不高過三層的商鋪,街頭上沒多個遊人,還以為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鎮江。








但走到西津渡入口,卻又叫媽為何結果不是我想那樣十一而來的人潮濟滿狹小的巷道街頭所謂的老舖活躍地叫賣羊肉串等大陸各地步行街都有賣的小食場景很是納悶反正住的青年旅舍正在這裡不如放下行李明朝才細看街道




雲台山卻要趁黃昏前上去就係要看這城區於日落時全景雲台山高但山上的樹木更高始終不能把夕陽臨下拍得有所氣勢雖然還可拍到黃昏時金光閃閃的屋頂和新舊城區之比



入夜沒太大興趣到新城區但仍有興趣考察其河岸河運沒落後英租界對出的碼頭早就消聲匿跡,河濱已改建做公園,還擺放了一大架郵輪,畫公仔畫出腸般指當年這裡的風光。


第二朝七時,趁遊人不多,才能看到心目中寂靜的西津渡。







西津渡城區分兩大部分,依山而建,由唐代開始的老區:曲折的街巷,元代的石塔等、昭關、救生會等,一片順服自然的美感。








而老區對下的前英租界,則係如劃好九宮格般,一間間屋整齊排置,工整而無趣。英租界在抗戰時被炸到稀巴爛,反係二千年時給中共重建,叫鑒園,嚷國人勿忘屈辱歷史云云。其實該係國人崇洋,投其所好,以撈一筆,才是實話。















再回到大西路,由西向東,伯先公園、鎮江商會、廣肇會館、連英國領事館的鎮江博物館、老教堂,再夾雜老房子新店面等。鎮江博物館多展覽其他地方而來的器物,商會教堂等不開放,唯廣肇會館,叫還原孫中山於一九一二年演講的場景,還能看到一個大時代的格局。


畢竟,寂靜的鎮江才是最美的,擠湧吵雜自以為很風光的鎮江,大概只限十一黃賓周才有。


我希望真的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