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地 - 吉澳 (上篇.或者)

 

若你問我香港還有沒有具旅行feel的地方,我想衝口而出答是吉澳。

這位處新界東北,依附沙頭角的小島,因為去一係駛大錢另一係攞禁區紙經沙頭角碼頭坐船入,這已夠嚇怕嫌麻煩的港哩。近年開通一條馬料水出發的渡輪,但只限星期六日公眾假期,兼且每日只有一班,早上九點開船。

 

渡輪配有一位女導遊,船起航不久先會示範怎穿救生衣,很有坐飛機的感覺嗎?不過眼前見到的是位三十尾四十頭的大姐,只好在唔係著埋空姐制服黑絲腳。講完救生衣還未完,戲肉就係講埋船所經過的印洲塘沿岸景,雖然講都尚算詳盡,但我只想睡一睡。

 


船十點四十五分先到吉澳,這航班設計得巧妙:接著會再到鴨州叫旅客在那小島遊玩一小時才再折返,人都係貪心會計算,只想著要去盡兩個地方,于是先於這裡下船的寮寮可數。你問五小時盡擺在這裡唔會太多?我答:唔會,反而會唔夠用。

 

識些少爬山的我原想一鼓作氣直上東邊的雞公嶺,但下船前遙望到漁村連其海岸線,卻覺得不如慢慢拿著相機看到那裡就走到那裡好。又醒起大清早趕過來的自己未嘗早餐,眼前就有一檔賣茶棵,記起有篇遊記數這裡有間小食檔出品差到不吃也罷,左望右望就只有這檔。其賣的茶棵似是在江西清華鎮吃過,買了紅豆綠豆花生各一共十五塊,餡料叫豐富味道不差,到底是我味道包容力太高還是有人落筆時心情太差?

 

咬著茶棵沿海岸線向北走,漁村其實唔算得上十室九空,畢竟還有漁場運作,況且對岸是鹽田港,似比流浮山更易一船駛到,想像到入夜後會進行些你懂的生意。其實這裡有個水警警崗,十二義士家屬到這裡放汽球時,守在這裡的水警才醒起要開工。

 

水泥路並未全覆蓋北邊海岸,但石灘唔難跨過,越過燈塔會發現一個原居民:吉澳係有牛的,只係暫僅見兩隻,另一隻在往雞公嶺途中山路上。

 

行過石灘到東澳灣時看見灘上起了三道濃煙,詢問在灘上紥營的大哥,其稱係清潔工人在燒垃圾,或者垃圾船沒幾何來時這似唯一處理辦法。見這灣真是向東,或者這裡紥營看日出該很不錯,但剛才似用質疑:「這三把火是你放嗎?」的語氣去問人,我看還是自己考究下算。

 

沙灘有條小路回到村裡,途經荒廢了的吉澳公立學校,大門鎖上但明顯係象徵式,心算一下卻覺得還是沒時間做疑似犯法事。我想他朝當這裡興旺返之時,這間廢校大可能給人作甚麼文創基地。

 

回到吉澳大街向南走,就係吉澳廣場,廣場上有一株姻緣樹,據說摘到跌下的葉子就會行桃花運。可能知道香港地毒男毒女太多,因此已掛上告示叫人不要騎乘。但我想若真係有效的話,到時大學生都會變文盲。

 

廣場對上還有座天后宮,話兼做吉澳故事館,但館內除了天后娘娘外卻就唔似有人會講故事,難道要上香拜託天后來講解一次給我聽?真的話未免會叫我太受寵若驚,何況我也沒有太多時間聽故事。

 

再向南走一小段轉向東,穿過澳背塘徑就見到澳背塘,見一浮橋遺跡,該是從前漁業興盛時連接漁排之用。我想此橋若留至今天,應又如西環泳栅南生圍般的景況。

 

接著踏上階梯就會到可遙望東西的高栅頂,連接高栅頂路段彷似大澳虎山,而且沒有破壞風景的墳地,可能只差在路唔夠長唔夠壯觀,但還是可由鄰近海岸山色補夠。

 

但高栅頂還是未夠高,若要看更壯的湖光山色還是要到更高:往北走到一涼亭,時下午一時正,我想走到兩點再返轉頭該夠時間於三點半開船前跑回碼頭,於是再試試向東走。

 

往雞公嶺的路不算明顯,有絲帶帶路但唔算多,而且時而會誤導你走向南,或要帶定個會令你堅持往東的指南針;樹林裡帶刺的植物甚多,著短衫褲者請有損手爛腳之準備。

 

穿過樹林就開始有豁然開朗的景況,雞公嶺係吉澳的最高點雖只有百二二米高,卻看到環繞大湖及群山連連。打下去時我想到位於元朗又叫雞公嶺的地方,只太多遊人達至而搞到傷痕連連,會不會這篇刊出後,大家再踏足時自己的腳再未嘗但人家的地方卻滿佈傷痕?

 

由標高柱一鼓作氣回到碼頭只用了半小時,還有時間吃午飯。一個人叫不了大盤小菜還可選四五十元的碟頭飯。聽說這裡名食是墨魚丸,點了四十元的墨魚麵,問可否轉河粉,老闆娘說只有出前一丁或米粉。我吃著幼細的米粉叫不滿足,畢竟墨魚丸配河粉才是王道呢。

上船才想到還有南面的黃幌山未到,但肯定要留待下次了。看來講吉澳這小島也不能一篇過,只係我都唔肯定還會否有下篇。可能我自己懶,更怕係這島給人發掘到連自己也心灰意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