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下江南 - 美源髮彩也染不黑的白髮蘇州



去和落筆寫蘇州時,還要參考余秋雨兩篇散文,真係只可參考,不能盡抄。

一係《江南小鎮》:蘇州的看點,如是余所描寫的小鎮格局 - 穿鎮而過的狹窄河道石橋傍河而築的民居還要樓板底下就是水......一切係哂呢度但蘇州始終就唔係小鎮 - 聽不出多少歷史的浩歎?或未曾擺出過太堂皇的場面?這些都在《白髮蘇州》裡一一被推翻。但明未蘇州人支持東林黨反抗魏忠賢等勇跡,今日卻無處可尋這份氣慨。春秋吳越相爭,夫差當霸主到因寵幸西施誤國而亡,蘇州係吳國之都,卻沒接收太多痕跡 - 姑蘇台館娃宮的遺址,係在市郊西南,青年旅舍的地圖上提都沒提,像說蘇州只市區要看的太多了,你很有時間才自行發掘罷。






話蘇州唔小,係唔駛數其人口看她城面積,好簡單邊有小鎮會底下鋪地鐵的?但除非你坐到金雞湖的東邊,否則由地鐵站上地面,你會發現周圍的民房多唔高過三層,離開大馬路走進巷子,你會感覺由城市下鄉話都冇咁易。深圳所謂的城中村,係周圍高樓包圍下梗餘到盡待拆,蘇州卻像係無數鄉村組合而成,無論我怎下去,你也沒可能改我鄉村的模樣。



若要發掘余秋雨所寫小鎮的景緻,不外乎到兩地方,一係城西北的山塘街,地鐵站和廣濟路行車天橋選址分明設計過:把山塘街分東西兩邊,遊人走那一邊按其所好。













愈向東行係愈來愈樸素,愈近虎丘山,遊人就愈稀少,真係民居為主,偶一兩間老鋪,氣氛閒靜。可以走到河道旁坐下,看侯鳥飛過、河水慢慢流過、遊船慢慢駛向虎丘,也可拿一本書扮文青,但留意隔離洗衫的老婦弄起的水會弄濕你的書。















至於西邊河道較寬,站在石橋上看著三四般遊船前進後往,兩旁樓居還會燈籠高高掛,當然就係遊客聚集打卡之地。食店手信鋪幾佔據這附近每間民房,但山塘街的繁華又唔係近年「扮」出來,於唐代她已係重要的交通要道。





這係要歸功白居易:任刺史時對河道進行疏浚拉直才成如此黃金水道如蘇東波韓愈等文人也係被貶下鄉文人總係喜在水上留功績 - 蘇東波有西湖韓愈有韓江白居易有山塘














另一係近臨頓路站的平江路河道較窄卻承載比山塘更久的歷史:相傳由伍子胥所營建十字型水道為中心的街區,佈局也就像棋盤 - 不知是否還上午之故,「棋」內始終幽靜,「旗」外才是車水馬龍大街。












但在平江路的棋盤裡你始終易於穿插蘇州的園林你卻會迷途其中四十元的獅子林對比九十園的拙政園已係較經濟的一個格局不大但多個亭台樓閣石林等還叫你迷途其中像說四十元都係錢罷,叫你慢慢細看培養下藝術眼光




只係十一黃賓周裡富起來的中國人多的是園林變了國人的大遊樂場計較而論八元的東莞可園或十七元的順德清暉園也唔差得很多



























若你唔想駛錢蘇州除了園林免費的博物館也多的是獅子林旁已有一民俗博物館拙政園旁也有一園林博物館當然最重要係貝聿銘之作 - 把蘇州民房再簡約化屋頂上百塊瓦片都化成一直線的蘇州博物館















余秋雨彈過蘇州缺乏金陵王氣其實岩唔哂,除了春秋時好歹當過霸主的夫差,近代這裡也有過王 - 太平天國的忠王,忠王府軍事會議廳的黃幕金櫈,告訴你天生我才就成王。


或者就係不甘被以為小城市,除了地鐵,就在遠方的金雞湖興建了一個新城區,這座褲襠般的東方之門就當為新地標。人群穿過就以為萬民捐其褲浪好不威風,其實係可笑非常 - 《單身男女》杜撰吳彥祖設計了這褲浪而向高圓圓求婚成功,但到「2」時高圓圓突想到為何要嫁個設計出褲浪還洋洋得的男人,於是臨門轉要花花公子古天樂。

蘇州就係千年而來甚麼新穎建築也取代不了其歷史底蘊余秋雨叫其白髮蘇州就係用美源髮彩硬成黑頭也是無補於是。其實白髮也好、沒有金陵王氣也好So京都也是天皇搬到東京就沒再當為帝都但仍安然自處反正不用因身上皇氣而忙於招呼四方八面如向麥加朝聖的人群每日黃昏能平靜獨享夕陽可惜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