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下江南 - 角落朱家角



嫌上海這個魔都太繁瑣,最近躲避的地方似係朱家角。


旅程最後一天在市區會合由美國過來的朋友,飯聚間討論飯後到那處逛,朋友講明不想到擠迫的外灘:「咁搵個水鄉吧,等你返去好交代一下。」的確,來華東連水鄉都唔去,係人都會問你來做乜春。




水鄉遠嗎?朋友問,「唔遠,搭一小時地鐵到了。」相比蘇州周莊,搭下地鐵就到的朱家角你真唔好意思嫌遠。只要疑慮這麼易到又會否迫爆同胞,還好今天係十一黃賓周完結後的星期一。











朱家角格局係小巧的十字型,正好係余秋雨《江南小鎮》的模樣:狹窄河道精緻石橋傍河而築的民居沒有甚麼氣勢都係小巧的民房而沒宏大建築或華麗園林 - 故此聽不出多少歷史的浩歎亦未曾擺出過太堂皇的場面尤其為處上海之邊似是在大都會失意之人都會躲在這裡像是余所指其實不會躲於寺廟山林的中國文人











係小鎮卻在此消磨一整天其實唔難慢走巷子過石橋,見景色不錯就舉起手機相機,再走入某間旗袍店明知都係工廠製低檔貨都叫朋友不用客氣來試一下口渴就到某家珍珠奶茶店都係茶吧不用分得那麼細我們笑道




去到某個位於十字水道正中的亭子坐下,再傾訴近年的我們,論我的蜜運,她的婚姻不如意,再數數經過的小船,有些逆流而上,有些順流而下,如似世事,這麼多交叉離合。我挨著欄杆,注視那般小船游到遠處。就在我閉目之際,朋友拍醒了我,說天色已黃昏。









這裡還有這種誘人的名食扎蹄想過在這裡晚餐也想在這裡留宿但想到明天要回香港還是回到市區結果我們在市區吃的是海底撈

回港後良久落筆這篇時海底撈已變為一叫人厭惡的食物原經常到訪的鄰國突變得生人勿近或者上海這個大都會少不免會風雲變色但朱家角這為於角落的水鄉應繼續被人遺忘在一角,似就等著一人或兩人需要找個角落或自己放下市區的煩惱安靜在旁或兩人細談煩惱繼而找出未來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