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下江南 - 無聊上海


自覺得很多地方或可一去再去唯一不在此列的叫上海

若說還要去多幾次北京係因為太大還未看夠其實上海也同等面積分別在如北京好歹至少幾百甚承載幾千年中國上海呢又有甚麼歷史?由石庫門民居到十里洋場舊租界至浦東,這就是百年上海,看完建築表面頂多就係給你樓下找商鋪商場買吃玩,對於活在一個石屎森林裡的我們,一到假期竟又身處在另一座石屎森林,看庸俗的所謂繁華鬧市,當然很是納悶。

但現代江南的門戶卻係上海:縱使南京也有機場,但由香港出發,前者時而一千後者常高據兩千來回,只有數天又只想看水鄉卻要精打細算也只好把這大都會作起終點。你話對大城市沒興趣,但也要搵位打卡叫到此一遊,那以下是小弟編排的精選線路。



縱使小弟孤鳩寒開,但你由浦東機場落機,還是付五十元選搭磁浮出市區。唔係因為省時間,而係這是個岌岌可危的景點:五分鐘車程又如何,只能到龍陽路就連陸家嘴都到不了,形同雞肋。車廂內外給人感覺像看八十年代的科幻片,像是一個暴發戶,想用大把金錢炫耀自己能構建未來,殊不知未來係靠放膽的想像力,而唔係金錢堆砌出來。



可以想像這個暴發戶沒落時,這線也會隨即成為廢墟,就像西九龍中心樓頂停擺著的過山車,但沒人會為此可惜。花五十元去感受這個大款的所謂氣派,其實也沒不可。








轉地鐵二號線,可先搭到陸家嘴。一出站:濟滿都係大鄉里的圓環天橋,望下車水馬龍的迴旋處,望上高聳如雲的大樓 - 這是中共營建的大都會,我如像看一九二七年的電影,大樓高不可攀,人在底下如蟻,只係他們比機械人般的勞工更多面容變化。




 靠近黃埔江望向對岸,看到的比想像中無趣:外灘仍在,只係其後有一座座更高 - 中共不能完全推倒舊日,卻營建更高的來喧賓奪主,東風壓到西風,連往日的榮光,也似硬生生被掩蓋。














沿江向南就到東昌路渡口,兩塊渡輪係最直接的過江之法。一過再向北走,剛才看似低矮的外灘,似挽回些往日的威嚴。再望向對岸,剛才的大都會陸家嘴,日間看像是一座浮城。





























走過上海人民英雄紀念碑、外白渡橋後走到累,就會發範共享單車還真是好東西,找得一架,向西踏半小時,房屋慢慢由十多層高聳變三四層的矮小這時正好隨街買個燒餅再到便利店買杯咖啡慢慢感受下石庫門居民的生活




話雖石庫門前的街頭仍是一架架電單車忙著穿插要悠閒邊踏單車邊拍照仍有難度還是踏回到江邊。入黑後的外灘,打著燈的舊大樓很是奪目,突然醒起是否該選一棟走進參觀,但又不見得那一座似是已開定大門歡迎我。


我終於知道上海去一次就夠之因 - 只看外在而不能看其內裡,就像女人,如何花技招展,卻不讓你捉摸她的內裡,那就別花時間在她身上。即使你迷戀她,她心裡就係不會容納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