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下江南 - 走馬看花全部民國



讀完民國,其實唔難。但這指一九二七年後,四九年前。

旅行前做些民國建築的資料搜集,總會搜出這句話:一條乜乜路,半部民國史。乜乜路可指係長江路,也可指是頤和路。幼稚而言,把兩街看完就看遍整套民國。你要問兩街有甚麼分別,答係一條係看其公務,另一係看其私宅。

長江路的中心係舊總統府,中共對待舊王朝的手法如出一轍:往日蔣介石發號司令之地,今日萬民只付數十入場費就可一看究竟,不再神秘。中共或估不到人就係會祟優,府門前的在此輪侯排隊入園約需兩小時,說明「國慶」時反來膜拜舊朝的人多得恐怖,也令我放棄拜埋一份的念頭。


舊總統府向南走就係中央飯店,飯店仍營業,大門口掛著庸俗的電子字幕宣傳版,再於攜程網站一搜,果然兩人三百元就可住上一晚,廣州愛群也是如此實惠價,體會歷史其實未至於所費不非。




飯店東面的舊國民黨黨史館、中央監察委員會舊址等則被中共佔據他用。經門前大閘偷窺內裡,都係瓦片屋頂的傳統中式建築。直至南京博物院才不能獨佔還是繼續開放給大家,這座係梁思城參考遼國宮殿之作,或者梁一片苦心,教曉國人契丹也算中華民族但其屋頂上的一對角尖教人以為金陵出了隻魔鬼



回到總統府長江路往西則係水泥構建四平八穩的國民大會堂和國立美術館,國立美術館有展覽,可惜沒空進去;國民大會堂係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地,總統府只係宣示老蔣的權威,大會堂則講三民主義的精神,大概此更危險,故此大門關上如像封禁。



長江路走到九號有個叫520學生運動紀念廣場 - 一九四七年國共內戰期間學生們「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於五月二十日舉行京滬蘇杭區專科以上十六校學生挽救教育危機聯合大遊行遭到國民黨憲兵警察鎮壓所謂「五二〇慘案」熟讀中史的香港學生都沒多個知道此事因這是中共策劃倒國民黨米的學潮中共很會用完即棄事後設個紀念公園已很俾面你公園的設計也是搞笑 - 一班熱血的左學生揮拳吶喊頭上卻被一座座豪宅大廈頂著



向南走轉到新街口地鐵站,一座座商廈裡夾著一間大華大戲院,這也是四九年前的產物,今日仍有上映電影,只係沒上映《江湖兒女》,我想在這老戲院上賈樟柯的戲該幾有味道。








至於頤和路就更加單調 - 米色圍牆內裡不過三層隔離大樹比它更高的住宅就是這路這片區的印象這裡係民國達官貴人的別墅區其實如廣州的東山很多今日仍被劃為私宅如即係外牆暖色綠樹成蔭仍叫人感高傲冷酷。汪精衛故宮係連門牌介紹都沒有,偶一圍牆大閘開門歡迎你的其實係餐廳,將軍館算唯一真係可內進看究,但到時卻碰不上開放時間。





故此在頤和路遊走最佳方法係踏一架共享單車四處穿梭由東南方向離開就係南京大學校園中心內幾乎被植物掩蓋的北大樓樓頂的紅星還不知是否中共擅自附加








若你點都要有返一次看到民國的內裡那就要回到鍾山那一百元通票還包括一個叫美齡宮的地方原名叫國民政府主席官邸係未行憲時老蔣和宋美齡在南京的居所算中西混合的產物 - 瓦片屋頂內裡卻係西式傢具還有一間禮拜堂。識搵錢的中共還在大飯廳對面設間咖啡店只係黃賓周而來的遊人太多叫人花了三四十蚊都附庸不了幾多風雅

或係自己的問題也可撒懶係這個那個的問題:從南京看民國,看著很多卻也了解不多,或係因為開放的地方唔多,總覺走馬看花似。但一去不返的東西總叫帶點遺憾美,若北京是個老江湖很久的老大媽,南京像是三四十路的輕熟女,仍引誘你捉摸她的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