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占婆行 - 峴港



對峴港的印象係由許鞍華《投奔怒海》,雖然拍攝場地在海南島。


林子祥飾的日本記者介川直見和接待他的阮主任在一排椰樹下的海岸漫步,阮主任語帶悲哀而發:「諗返後生的生活,係呢度、係巴黎,突然想飲紅酒,食法國菜,有時又會想搵個法國女人,呢D就係老左,革命革左半世,突然發覺自己老了,而且重係一個不折不扣的殖民地人,越南人的革命成功,我自己的革命失敗了。」




搭的士來到美溪沙灘 (Bai tam my khe) 旁的Lion sea hotel,三星級酒店,二百多元就有看著大海的露台,換好泳衣穿上酒店提供的人字拖,一過馬路就係人少到飛起的沙灘,拿一把幼滑沙,海灘沒多件垃圾,簡直回到廿三十多年前的淺水灣。



但看到酒店旁有著更高的五星酒店,附近也似是一列列的建築地盤。這裡變為今日的淺水灣只係時間問題,越南人的革命又失敗返,趁其失敗前好游多兩三轉。





怕悶著隔離的小女生,旅程叫占婆行卻沒去著占婆雕刻博物館。一上車小女生就著司機直去她期待已久的峴港大教堂。這座教堂特別處就只係其粉紅色的外牆,我想這樣的少女心還真容易滿足。





向西走一公里就係昆市場 (Cho Con)若你來這國度的目的就係為睇女,那你一定日日都去市場,一入門口,你會不停叫嚷女啊女啊,就這裡90%都係女人。



市場的格局大致為兩旁係日用品,中間則係小吃。女孩看見一賣手撈米粉的,不假思索坐下點了一碗,邊吃邊說著好吃,我看著身邊飛過的蒼蠅,和地面的垃圾。

「妳很難捉摸啊。」況且如此對酸酸的東西有不假思索的興致很會叫我恐懼。



對比胡志明市,昆市場的物價平一:你拿兩萬堅持一下還能買到一小包芒果乾淺嘗,回胡志明市,每檔則企硬要四萬。






走到火車站順便買車票,火車站的燈飾弄到像一間夜總會。但越南仔似不太懂場景設景,對出標誌般的蒸汽火車,卻種著一棵棵樹包圍著,其實簡單把這些樹全移走,又會成為一新打咭景點。







再到漢江岸邊,有賣炸物的小攤檔,女孩吃著一串又一串的炸魚蛋香腸,一面滿足看著發光的龍橋。



「我還以為你是常發公主病的小女孩,你卻比我想像上易照顧」我輕撫著女伴的頭髮,看著前方的夜景。


註:在峴港期間都係的士出入,除了照顧小女孩,另一原因係這電單車的國度,係鮮見到一架巴士行走,在火車站拍得一張巴士路線,大概只能作「參考」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