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占婆行 - 寂寞順化皇宮



大越國佔領越南南部,南部開始由印度教轉為循中華文化阮朝時更仿紫禁城於中部順化建起了皇宮




今日順化只係個擁幾十萬人的中型城市,酒店位處新城區中心位,早上十一時睡足吃足後,施施然走到街上,街道沒有多架電單車飛馳而過,和峴港街道有些不同。我想這裡其實不叫市中心?明明途經間有大大支電視塔的電視台啊,雖然在共產主義的國度,傳播都係花瓶而已。



但沿途也見唔少高樓地盤,嫌街道不夠忙,過多五年也會車水馬龍。






拉著小女孩的手,走到近香江附近,所謂新城似乎也不算新:樹蔭大道兩旁一棟棟法式建築,在高高的大樹下顯得都係低矮,法國人就算係殖民主也算識做戲,唔會暄賓奪主但也似不懷好意娑態像躲在一旁監視你的狗仔隊或私家偵探


臨過香江前十字路有個小公園小公園有個潘佩珠像 - 二十世紀初的越南革命家圖模仿辛亥革命為越南爭取獨立始終失敗否則今日越南國父是他而非胡志明或許越南仔要面正好他是順化人於是在這昔日的殖民主領地安放此像鎮一鎮







經鐵橋橫渡香江後就係所謂的舊城,「新舊係領主的不同若新係新到的法國殖民者舊就係早些過到來的阮氏王朝。當然今日兩批人也消失無影無縱,舊城也不會徹底的舊,過橋你仍會見到一間間新建的樓房甚至一座新式社區會堂,走多數百米你才見到一條護城河連城樓,你才開始感到古意。







走進城牆裡,你還先到一座歷史革命博物館:中國式古廟前的美式坦克飛機米格戰機,為要話俾你聽革命唔係請客食飯,懶理場景合不合襯。



之後你仍要走過一條林蔭大道才到皇宮附近,對比北京的故宮,順化皇宮似刻意埋沒在森林裡,唔係植物學家,判斷不了這些樹是否都有上百年,那到底係阮氏王朝隱藏自己的設定,還是法國人,定越南人隱沒他們的搞作?



樹林似唔係阮朝搞的,皇宮前的宏大的旗塔,係由阮朝開始建造,至今仍係順化市奪目之標。只係最吸引人的已係旗桿上的大紅星旗。



順化皇宮係仿北京紫禁城但就算不斷有一車車旅客過來卻造不到像到麥加朝聖的效果回想越南給的的印象頭戴草帽的越共游擊隊或身穿袄代的少女對比中共賣給外人的中國印象 - 故宮萬里長城。你話越南人低調,我反覺得對比中共想承襲舊王朝的權威,越共卻不屑這段歷史。














由午門穿過太和殿這邊已係招呼最多人也似係打理得最好的愈走內裡中心位置則係一大片沒怎理過的草地內裡亭子偶見破落沒刻意復修。越南仔或者會答你這叫尊重古蹟,但似就係故意營造破落。宮殿依格局雖仍有氣派,但亦似個殘破的大公園。












大概皇宮裡有價值的東西早就給這個那個橫掃奪走,皇宮裡沒多件文物,連奏摺也是從不知那裡複製出來展示給你。只係建築上的雕刻,庭園格局卻拿不走。給四萬入場費對歷史沒啥興趣仍可不浪費,細看太平樓、長安門的雕刻,長生殿附近有一附有士多的庭院,買一舊椰青,邊喝邊看書,好一個文青的下午。


皇宮係參照紫禁城,阮朝最後的皇帝保大遭遇也似溥儀:年少登基的他,想有所作為,但他始終係法國人的傀儡,後又係日本人的旗子,後來日本法國人敗走,叫做到真正意義的國家元首時,又給舊臣吳廷琰奪權保大於一九五五年流亡後沒再回國皇宮徹底丟空沒有皇帝的皇宮甚麼封建王權在此國內煙消雲散



自此皇宮像與世隔絕:吳廷琰被殺越戰開打西貢解放或淪陷她也對此採關我隱事之態安然在一旁也沒人理睬過近年才有人探訪她關注她像發現一個年華已去雖仍稍有姿色的寂寞棄婦



假若當年美國還是扶植保大保大還是越南國的皇帝甚至由其主導南北統一今日越南這座皇宮會是甚麼面貌


「歷史沒有如果啊。」小女孩答道:「快入黑了,快帶我去香江旁的夜市找東西吃吧。」

「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