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占婆行 - 沒有《情人》的會安古城



要由峴港機場直到會安查閱過到最便宜方法係到臨出機場大門口旁找一間會安特快 (Hoi An Express)每人十一萬越幣 (三千越幣等於一蚊港幣) 就成。三人則不太建議這樣,因為峴港至會安間搭的士只需三十萬左右。


這樣還嫌貴的話還可以先到峴港市區,找架到會安只需一萬元的黃色巴士,但由於我倆每人八公斤背包,堅持如此這法大概她就會半路中途飛起了我,身為負責任的大哥哥我不能讓這小女孩任性得搞到自己在街邊受熱捱餓被金魚叔叔看上,於是唯有大把大把銀紙付上,報上旅舍地址,再安坐一小時等車。會安特快你唔預訂的話就要等下一架但我試過他們的網上預訂卻搞不到訂






一小時的等程再加四十五分鐘的車程到達位處古城南邊的旅舍。放好行李,走出大街,小女生看到賣椰絲餅的攤檔,即叫嚷要來一個。一連吃了兩三檔,到喝到一個椰青時,看到一大條河一排漁船,再開啟地圖,這是古城最南端。





改回向北走,另一邊的河道沒那座寬闊,還有一大條木橋橫跨,這該才是古城的中心。







原以為會安就係《情人》(Lover) 裡十七歲女主角一家居住的地方。有河,就有搭船的渡頭。有一間間的福建肇慶中華會館,那三十三歲二世祖中國人該也住在附近。






細心看,我大概想錯了:有河但這河不能通至湄公河,一間間的會館,但這些會館都是空殼。古城裡,日本橋 (雖然河底發臭)河前一大條鯉魚旗,一大架日本船模型,日本文化比中華文化更耀眼,或者所謂中國男人,其實日本人才對。那重拍《情人》就該找福山雅治。






古城內的建築大多係中式,或夾雜一間法式,但那間似是男女主角居住的房子,卻想不到:一來沒個像小學校或大宅,二來有門面的都改為商鋪做遊客生意,似再沒有一間真正的民宅。













下午至晚上最為人頭湧湧,晚間漆黑的古城要用花燈來點亮,所謂古城最漂亮的時間。但我卻享受第二朝一覺睡醒,走到沒啥遊人的街上,漫無目的從容不迫閒逛,享受這寂靜的清閒。

「唔再去找《情人》的場景嗎?」旅伴問。

「唔想找了,那是很悲哀的故事。」我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