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省城行 - 愛群 • 一德路 • 沿江西路


我這個窮遊撚,通常住上都係些不好意思介紹的地方,故此我一直甚少介紹酒店,唯住上愛群,還是講一講。


愛群大酒店其實頗有名聲於一九三七年陳濟棠主政的時候建成,那時堪稱廣州的黃金時代。愛群只有十五層樓,卻做了廣州三十年的第一高樓,也是美好時代的標記。




愛群稱借鑑了紐約伍爾沃斯大樓的新哥德式設計甚麼叫新哥德式其實和華爾街同時期的建築一對就明故愛群也是資本主義的象徵係中共針對的對象一九六五年在其旁增建座比其略高的東翼為要宣示東風壓倒西風也

今日愛群定位為三星級門市價最普通的房也要四百多塊若果你在愛勾搭之類的網站一搜會打折平一半目測東西翼連同該有不下五百間房間應該常年不爆因為有錢的大款會住更靚仔的白天鵝只要爆房的少男少女只會找乜天連鎖之類遇到的住客多是五六十路的故此打折似是常年的事

這次住到愛群的西翼,搭上的升降機該係八九十年代的產物尚算穩定那時國人該還算老實升降機的鋼纜該不易斷,我一直想一直看著樓層顯示版逐層遞升。




最便宜的房間,面積比乜天連鎖大概少三分一雙人床也似是僅僅睡到兩個人還似是半夜你隔離的睡姿不好一伸腳就把你踢落床邊的愛群稱於一九四八四九年接待過很多落難的國府高官但該不會住上這種叫小姐來陪瞓都嫌失禮的房間最適合似係給文人躲在這裡寫寫文但翻查愛群好似沒接待過甚麼文人想如原諒他77》般老吹這間便宜房實接待過甚麼大作家來氹掂文青女友,自己諗掂佢。噢對,睇過哂房內的小册子,都唔見wifi密碼,據說用如「愛勾搭」的折扣價來訂房,接待處的小伙子係詐傻扮懵唔俾你。



由愛群往北走,前往一德路地鐵站前會走過一大條海味街,真的整條街都只在賣海味。唔駛到半夜三更,只要到九點半那有人會在這時買海味的時候,整條街都係一片冷清。走到北京路附近的高第街,也是整條街都只在賣內衣。我在想若木蘭係廣州人,還不會因買四樣架生而要走遍四個集市而被識穿為女郎的。


這也異於西西散文《店鋪》的情景:一街店都係相同,大概中國人做生意才會這樣 - 見你做起,我就照辦煮碗。詭異的這也未必搞到惡性競爭皆輸,反也造就出另一種秩序。






走下去又回到石室教堂,教堂左邊有一條巷子,走進去會發現一間又一間的食店,食店的種類反而都不相同。找到一家腸粉店,坐在路邊吃著皮大塊如手巾仔的腸粉,看著大榕樹下單車來來往往,一個寫意的早上。




回到愛群,沿著珠江向西邊走,會見到一棟棟西式大樓,該係一九三零年及前的產品。論氣派,還不輸上海的十里洋場。如新華大酒店也看似東京的銀座。







沿江西路的盡頭,就係沙基慘案紀念碑:一九二五年五卅慘案後六月二十三日,廣州學生工人遊行抗議,到接近沙面時又被駐守租界的英法軍射殺。今日沙面已回到中國人民的手上,但小氣到家的中共當然又要叫人毋忘國恥。


南方大廈酒店,下次再來可以試住這個,雖然看其窗口的玻璃,令人對其沒啥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