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粵東行 - 遙遠的松口



落馬州過橋後走進福田口岸接近那排放回鄉卡的入閘機前一個女公安截停了我

再加一個年約五十的老公安把我帶到旁邊一塊塊寫上警察的深藍色布幕組成的角落裡那裡只有一張木檯沒有木棍傳說中的抽血機呢老公安拿了我的回鄉證看了看再問我去那裡:「梅州啊。」我答,「啊,去玩的是嗎?」他說。接著打開我的背包是但搜了一下,「可以了。」老公安把回鄉證交回給我,「啊,不用查手機嗎?」當然我立即咬緊牙關沒讓這句吐出,改說謝謝,拿拿聲走。

到達深圳北站,拿著粉紅色回鄉證的我,還是要到售票處和一班老鄉排到天昏地暗:沒記錯中國電子貨幣的普及度只有七億左右,換言之還有七億人拿著現金,兼問到這裡那裡還有沒有票,還要賣票的小姐姐很漂亮卻像白痴一樣被卡住。在這站售票處買票換票,預半至一小時是常識。





新建的梅汕高鐵,令我由十一時半上車,下午兩時半就到梅州西站。開百度地圖搵巴士到松口,地圖說沒直達,搵往市區的巴士時卻看到個五十九號站牌大大字寫往松口鎮。但一等就等了一個多小時,才緩緩有架小巴來到,同等車的大媽問司機究竟有沒時間表,司機說沒有,像是他想幾點就幾點走,我就像踏入一個地圖連巴士都要玩弄我的地方。







見到松口車站就落車其實落早,要行一段路才到古鎮範圍,踏入中山路時天呈紫色,想趕到梅東橋拍多兩張都應趕不及,見天色愈深唯有步向中山公園搵投宿的地方:有間近年冒起的連鎖酒店品牌,其實就係把舊酒店加個標誌上去。也許平日,前台收我一百算。我只要有張床有得沖涼就好,若你要求更高,環觀四周,你或不應在此過夜。





安頓好後就要想吃甚麼,這裡有種名食叫魚散粉:就係拿魚碎來炒米粉,魚應係從梅江釣上來;睡醒則可吃碗腌,簡單以炸蒜蓉油撈下去,那管得有口氣。醒起還可叫碗三及第,可惜先點了水餃,滾著水餃的老闆娘一句:「滾啦!」回絶了我。




再到中山路,走到今日已沒船埋岸上落的火船碼頭,這裡係近代松口的起點:客家人本來就係飄泊開的民族 - 自古由中原向南走到此山嶺,清未汕頭被開埠,此地的客家人也順著梅江,流到汕頭西提,再被賣豬仔到南洋或西方。








就係十個去總有一個會回,並帶了資金加建築技術來營建,成為粵東北一重要內河港,但相比於海港汕頭,其於深山內更欠優勢。再之後賣豬仔不再,只靠賣人的松口也就沒落得更利害。
















但松口沒過渡發展也就保留了半壁山水,沒啥人氣也就保留了外表依舊的騎樓街,人人都說松口係還未商業化的古鎮,走到中國移民廣場旁看見間空置的餐廳 - 資本主義的怪手其實試觸及過這裡,卻是失敗收場,大概梅州已經夠深山,松口就更加偏遠,最要命其甚有性格唔鐘意就唔開的巴士。就算你話找好風景總要攀山涉水奈何一般人眼中這裡風景也不是特別出眾。或者不需為其不值,反趁沒人注意到時來靜靜孤芳自賞。










若想了解多點松口,火船碼頭後的松江大飯店是個博物館,但見其格局似不值廿元入場費。反而去到孫中山踏足過中山公園:內的中國同盟會事跡碑,還有甚麼海上絲綢之路松口壁畫,都夠描繪以前的盛況。但盛極都只係木舟而不是大火輪泊岸,畢竟如此地利也無法搞成大都會。




這裡卻只有這麼多唯有趁早離去,走到松口中學校門前等巴士,都久未來到一架,俾錢向附近的士多買水也買不到一個肯定答案。結果看到一架回梅州市區粵東醫院的,上左先算,到市區落車再轉。要穩妥返回梅州西站,看來要用上三小時。

回到羅湖過關時,又再被一個年輕公安截停看來上得山多終遇虎但公安又只係是但睇下我的背包照舊手機不查放我走

科技進步似把很多地方距離都拉近但有些地方依舊遙遠諷刺的是人會把拉近卻又會擺遠地方就如這個夠遠的松口,還真叫我尷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