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開平行 - 藍天去郊遊是常識吧


「你來呢度做乜撚?」

「玩囉,總之唔係玩你,得未?」

當然,青年旅舍的櫃台小妹,景點售票處賣票的大姐,沒把第一句開聲問了出來,但她們的樣子卻顯示出如此問題。於是,我用眼神交代了第二句的答案。


但講真,情況也有點怪怪,雖然明天是我們的「回歸」(淪陷) 紀念日,只有香港人才有假期有閒,但以自己所知,強國有點名氣的地方,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會多人。開平沒鐵路,但去也不用捱崎嶇山路,深圳或廣州坐三小時巴士可到,去是唔難。但一進入影視城,整個景點就只有我一人,《一代宗師》的場景只花四十元就可包起來任你玩,很是詭異。

其實若真的有人問得出來做乜撚呢個問題,另一句回他的是指向天:「連日暴雨降完這麼藍的天,不用來影相太浪費了吧。」


再給多一個答案是,相比千遍一律不是圓形就是方形的客家土樓,自己還是喜歡一時加點巴洛克、一時又加點伊斯蘭、內裡卻又用回中式的碉樓,千奇百怪,去另一條村看另一座都有新發現,這才有趣。


好了,坐了車到開平那又怎樣,碉樓群都是分散的,下車通常是在義祠客運站,旁邊一大個巴士總站。想立即到自力村或立園,坐17號,到馬降龍或錦江里,坐13號。其實,初到步還是該放下行李再吃點東西填肚,還是選6號,到赤坎。




















由於可作搖錢樹,赤坎的騎樓建築比汕頭的幸運,保養得還算不錯,岸邊還是內街也很有生氣,晚上岸邊還會打上黃色大光燈反照著騎樓,一排金黃的很耀眼。



赤坎到碉樓群其實都是旅美,難聽說係賣豬仔的開平人回來營建而成,正如讀過番書的港男港女說句話都中英混集,回來營建的騎樓群都係一中一西,最重要係除了住的騎樓,還有兩大座圖書館,圖書館屋頂總有個鐘樓,遠看就好似個小倫敦。


現在的赤坎變了作搖錢樹,除了因上了世遺吸引到遊客來,也因是活生生的民國街景,結果常被用作拍攝場景。來到的這天,中央無線台獨霸了整個提岸由朝拍到黑,近看兩張其道具告示,明顯是A4白紙再電腦打印求其做的,真係狗改不了吃屎。




提岸過橋對面有間還可以的青年旅舍五十元床位一晚據說這是唯一一間青旅常常爆滿云云但這天卻就係付個五十塊,已可獨佔一間十人間,怪得叫人摸不著頭腦。還以為要空守著這大間房過這一晚,黃昏時有另一個人加入,西班牙人,說環遊強國兩個月,第二朝還和櫃台小妹一齊研究如何幫他訂火車票,雖然最後都弱弱的一句:「Sorry sir, you must go to Canton train station to buy the tricket.」據知他想到福建龍岩,附近係客家土樓的盤據地。






中央無線台反而沒有霸佔影視城,而且城裡不可思義的了無人影,巴黎大酒店,這個《一代宗師》的主場景,一踏進感覺很空曠,不太記得這個大廳係講那一段,是不是宮寶森坐在銀樓:「新人要出頭,我的班他接了,當然要大家認可才成......挑一個吧。」












接著下來,除了葉問,就是葉問,這個所謂的影視城,開張以來像就只拍過《一代宗師》。






還有個3D藝術館,內裡的3D畫,好像在香港某間門票一百元的3D館看過,回門口看看這裡票價,只要四十塊。

要醫五臟廟,首選係煲仔黃鱔飯,飯焦夠多,更重要的是或早已無效的四季廿蚊牛肉飯潮文,這裡仍有效,只係若四季的衛生環境你也接受不了,這裡只會更叫你落慌而逃。


由赤坎到自力村或立園,可坐景區班車,持180元通票可免費坐,但一小時一班。等不及可坐4號公車到公福亭,這裡轉乘17號,再急些就幫襯摩的,不太擅長殺價,十塊。








相較於其他碉樓村莊,自力村的碉樓群似較為分散,樓與樓之間夾雜著稻田,聽說晚點秋天稻田準備收割時來,由高樓望下去會是一大片金黃色。


其實夏天蓮花盛放來的日子來也不錯。


 離開自力村回到路口前,會途徑這座孤寂的方氏燈樓,據說是個欣賞日落的最佳地點,可惜開平的巴士很早收班,就係怕沒車回去,若果你有單車能踏到這裡就正好。






還以為立園就在自力村隔離,試試走過去,怎料隔離也隔了個三公里,走到去也五點鐘,只有一個小時。表面上立園是個叫謝維立的富商為他的四個老婆起的別墅群,齊人之福的背後據說係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但只有一個鐘,還是看園看過夠,懶得理你如何迷失在這場愛情遊戲。












立園是依據《紅樓夢》大觀園而建,其實也就是個大花園,想到今時今日,此地或大有機會成為O靚模與狗公攝影師的玩樂園。荷塘遺夢一片蓮花海,說是謝維立生時想搞也搞不成,共產黨來了抄了你家竟也就完了你夢,中共真係好撚偉大。


第二天早醒來,上了班13號巴士,到錦江里,內裡的瑞石樓是所有碉樓中最喜歡的。




瑞石樓又叫碉樓公主,在於它是所有碉樓中外貌最精緻的,相比其它,它最像是一座城堡,更似是困著一大戶人家,卻被丈夫厭棄的怨婦,等待外來的壯男救她出去。


只是錦江里卻是樓與樓間緊密並排,瑞石樓反不是像自力村的孤立在一片空地上,雖然村莊很寧靜,但國人的社會,總是想到家與家之間會熱烈地討論各種閒言閒語,瑞石樓注定要受一些八婆聲浪的圍繞,反而見得沒那麼高貴。


走出村外,回看隱沒在樹林裡的瑞石樓,我突然想到《畢業生》裡在Benjamin大廳孤寂坐在一旁的Mrs. Robinson







回到赤坎轉坐六號車回義祠還會途經南樓又是一座孤獨但其牆身的彈孔更顯得其為壯烈之樓


在強國會被封為烈士者一是為中共打江山二就是百講不厭的抗日南樓七壯士屬後者我想若七壯士是幫國民黨剿匪而犠牲這座南樓早起被推土機推倒下

還有馬降龍,還是有時間才再來吧,雖然一片藍天,還是不是你想把握就把握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