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珠西行 - 唐家灣到底有甚麼?


回到拱北口岸對出的巴土站搭上一架10A坐一個小時到唐家站下。

剛才的車程上眼望著海岸風景,你也想還不如在海邊散散步踏踏車,現在落到這個叫唐家灣的村鎮,在這裡可以幹甚麼?若你係為了食的,某個自命窮撚的Youtuber大推這裡某家菜館,只係我真窮撚又只得一人,想食又食唔起一整隻燒雞。









講到風景你又會話還不如剛才早早落車,咁看人文:唐家灣為甚麼叫唐家灣只因出了一個人 - 唐紹儀有認真讀過中史的都記得此是辛亥革命爆發時代表袁世凱和革命軍議和之人


或許就是文官,軍閥割據之時,雖歷任北洋到國民政府要員,但始終不及袁世凱段祺瑞或蔣介石至到晚年回到家鄉,甘作個中山縣長另有志圖建大港口卻又被陳濟棠阻撓






今日沿山房路走除了途經唐紹儀故居、古城牆,街未就係一個叫共樂園的公園。這公園原是唐的亭園,後開放給鄉民享用,但至到今時,唔止外來遊人,就係本地居民也沒多個注意到這個公園。唐的港口夢沒了,一九三八年他也遇刺而終。唯這個沒人注意到的公園,卻沒聲息地留到現在。



公園裡有一唐家名人館,叫人注意到的是盧慕貞 - 孫中山的第三任夫人,十八芳齡就下嫁給孫,但眾所鳩知國父無幼不歡,就盧年到中年之時,孫的目光轉到廿歲出頭的宋靄齡明明賤男拋棄糟糠但講到是盧水平低不能輔助孫只好為相忍為國」,去除甚麼國事大義就只看到盧慕貞就只被當成姓盧的。


盧慕貞最後身故澳門,如唐紹儀般沒回到家鄉只在這小公園留了個小位置給她就是唐也沒留下很多。他倆就如共樂園的草般,不顯眼卻不知不覺地紮根,你問唐家灣到底有甚麼?我發覺就係如野草般的淡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