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江西行 - 深山贛州


記得那個因屬下記者姐姐博哂老命被毆而彈起的網媒其創辦人因恐懼誤判愧疚又要去行山而執左其前身一個諒解的看法係《深夜食堂》第六卷〈五花肉番茄卷〉,漫畫家因腦袋卡死而隱居鄉下,因而結識到興趣相投的人得已合作再起。即是話若你被紛亂時勢搞亂頭腦,還不如找個深山之地冷靜一下。




贛州位處江西南面贛字其實讀甘這些大概沒多少人知道由深圳前往要坐上六小時的綠皮」,而且你只能買到無座和一群歸鄉農民大媽熊孩子在車廂裡罰站六個鐘你想那個會受得了




而且唔係位處沿海相對汕頭廈門泉州等吃就沒有甚麼好吃的豬肚米粉肉丸米粉......故此看到米粉魚都已沒有胃口只係這裡又唔係窮山釣魚台美食街賣的美食和東門相差無幾再有一座大商場甚麼海底撈等餐廳它內裡都有

贛州就算位於內陸仍有一大條贛江流過;即使深山之地亦有不少名仕路過 - 辛棄疾王陽明蔣經國可謂要景算有景要人文有人文若要看盡也只需用整一天時間





在東郊路的早餐店吃了一碗心肚粉加三件炸物後可先走到街對面的天竺山天竺山裡有個革命烈士紀念館雖為敵人但理解敵人過往的經歷或吸取到教訓今天活學活用


八一南昌暴動後中共係向南至潮汕福建方向逃跑贛州係其中一個盤據地大概就義的烈士無數故此有一莊嚴的公園連博物館。博物館入場要登記,卻係懶洋洋的保安員著你自己去寫,我想寫上天滅中共在這登記册上他也看不到那麼多。









中共一直哀事當喜事,明明一直敗逃,博物館內講解卻係一大陣威風驕傲。講真中共那時的逃,手法像是今日的Be water,總之今日逃避就算可恥,但最後你贏,又係說你今日方式有用。












踏著哈X單車向西於城裡穿插,穿過灶兒巷,看過一間客家、或一間徽式、再街尾一座民國大宅,走過街尾賣「革命文物」的攤檔,到建春門,上是建於宋代的城牆,下是橫越贛江的浮橋相對於潮州的廣濟橋贛州的一切從簡好在就係不用錢任你聽過話之你走過去還是踏單車過去





沿城牆往西走到盡穿過西津門向東走回城裡,就到郁孤台公園。有八十塊的通票和每個景點廿塊,除非你很有時間去齊四個,否則通票沒必要去買。









郁孤台係從前贛州的制高點從前該是千年以前今天就係其旁是但一棵大樹也長得如它的高度早就沒居高臨下的氣勢但始終壯志未酬的辛棄疾在這樓底下慨嘆過文天祥又在此起兵過中共又在此駐紮過故此名聲仍有澤民或文棍郭沬若都到過來題字不喜兩人墨寶者還是再看一下部分贛州城景或是辛的雕像好過









接著係蔣經國故宮,一九四零年蔣經國被蔣介石派到贛州歷練但國民黨就係好色之徒多老蔣有過四個老婆兒子也如此出色 - 看中受訓幹部章亞若於是挪為己用章為蔣產下兩子後就被做瓜今天見其故居一座低矮的平房內裡那張更簡樸得不好意思復修此故居的蔣孝嚴算是個孝子沒詆毀生父,但也要舉生母之相片


早上放市內下午則可放市外付一元坐一班十八路公車就可到通天岩景區通天岩入場費六十塊其實夠腳力可以帶定糧水早上過來行一整天若下午才來就只能走這個景區的三分一雖然這三分一也是精華所在






通天岩有著江南第一石龕之名,也就吸引過王陽明到此停留講學,從東門出發,先經過王陽明留過的觀心岩,岩裡坐著個著綠色絲絹的小姐姐,想向她請教王陽明在此講過甚麼,但看她忙著按手機,我想理學對她而言都不及今晚和男友去那裡約會更重要,還是不要打擾她了。





接著係蔣經國舞廳,或者國共早就大和解,所以被圍封整修一番。旁邊有一條山路,路旁有路牌寫著甚麼道路改善中不建議前往,在這國度說錯的事你硬要做就對是常識,於是走上階級,終於遙望到整個贛州 - 一個被山森包圍的城市











景區就係一個迷宮要繞回到通天岩也花了不少氣力,其中路過不少石刻,但除了翠微岩和通天岩係自唐宋的「真貨」,其他都係近年雕上的「假貨」。尤其外個臥佛,近年中共出手滅佛,這尊臥佛又可安然多久?真叫人擔憂。



搭六點開的尾班車趕回市區,再走到贛江日落時的浮橋人頭湧湧有人看夕陽有人在橋上漫步有人在江中嬉水暢泳我呢則看著江水流動有人問我這時勢還離港到強國是甚麼意思我只知這盛夏遊行也行過三次責任盡了就無愧放自己三天假Be water唔係就不要固執陣地嗎澤東就是邊打邊退最後咪還是奪得江山,我厚臉皮如此答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