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香港地 - 翻山越嶺布袋澳


沒想過布袋澳係個逃亡的起點

 

以為若要不動聲色搭上大飛,該選一些屋都沒多幾間的小村甚至廢村旁的小碼頭。但布袋澳呢?由田下山望落都知有廿間,何況漁農界「愛國份子」多,雖然我就知商人無祖國。

 

地理上布袋澳卻是個困局在西南角一條大坳門路的盡頭窮等人家要進出就只好依靠班次不多的十六號小巴感覺來到此地若要再走就是出海遠去

 

若覺得坐車直去到太單調還可以加點翻山越嶺的逃亡感,但我卻猶豫一下究竟講不講下去好:就算覺得習慣,都不想教人欺山。

 

萬惡的港鐵坑口站一出,繞到將軍澳醫院旁,就係往孟公屋村的山路。孟公屋沒啥景物,過了就可。再接上清水灣道,走到五塊田的巴士站。




萬惡的港鐵坑口站一出,繞到將軍澳醫院旁,就係往孟公屋村的山路。孟公屋沒啥景物,過了就可。再接上清水灣道,走到五塊田的巴士站。






全長六點四公里的釣魚翁郊遊徑,經過下洋山就會分兩條路,識行就梗係行有木欄阻擋那條路上釣魚翁,作為香港三尖,釣魚翁難度在青山至蚺蛇尖之間 - 就係要手腳並用地爬上,但一不慎仆街也只係損手爛腳。




走到田下山就遙望到布袋澳,其實這邊望過去係正向東,理應係睇日出熱點,若你有車還可泊在大坳門旁,無車的話就由五塊田或孟公屋行個夜山來到,田下山下就係沒位讓你紮營,淩晨來到留到朝早有點難度。








布袋澳村就是一條夠傳統的漁村,只有兩三檔海鮮檔、一座洪聖宮、兩三隻貓。現在大澳長洲甚至坪洲有那些街邊小食文青小店藝術裝置貓群等這裡都沒有。大概這裡就只有海,住在或來到這裡的人就只有面向海,海給了甚麼就有甚麼。

找了間小餐廳,餐廳有看著魚排的露台,叫了碗三餸麵加涷奶茶只是四十蚊,對一個行過三個山頭累餓渴透的遠足者而言算是良心價。




村岸邊的海水係特別清澈,有人會在碼頭釣魚,更有人在水上活動,但掛在碼頭只有一排咸魚。我在想,若我站在這碼頭還猶豫應否上漁船遠去時,見到那一條條被吊起來,曬到變乾,已沒氣息的咸魚,我就覺得我要上船:寧願活生生地繼續游走待變,也不願如此被示眾,告訴他人失敗的田地。



只係我沒料到游走出去就被活捉了。

 

回到村口小巴站,這天要從這裡回到市區的搭客較多,遅來的應要等多兩輪,但大家沒爭先恐後默默排著隊,大概現在大家都以為只要循規蹈矩就能離開也算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