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關東行 - 一一.赤坂冰川神社

 

住在赤坂,其實就想趁還有個晨早去拜訪赤坂冰川神社,這是電影《一一》的場景。





快到不惑之年,就是NJ (吳念真) 的年紀。他和阿瑞 (柯素雲) 會選到這神社重敘舊情,說是被客戶大田 (尾形一成) 的慫恿,你窒小弟還是聽清楚好,大田說的是:「別問我,你們年輕人啊,年輕人都是自己搵路玩啊。」































就場景現況推斷,冰川神社可謂赤坂和六本木間難得一塊靜土,就算《一一》係楊德昌的遺作,說是廿一世紀其中一部最偉大電影,唯識貨者唔多,起碼唔夠知《男兒當入樽》的多。我想就算起了海嘯,都未必趕得盡鐮倉高校平交道前的人群。唯現在起微微細雨,潮濕亦造成蚊子繁多,故除少部分善信,並沒見多個如我般的影迷。



《一一》在此拍了五個鏡頭,第一個係阿瑞回憶起與NJ分手後先遇了一個人結婚,後來離婚轉到美國。


第二個係阿瑞向NJ發洩,怒斥他的不辭而別:「那時候,我一直在那等,你一直都沒有出現,我一直在那裏等是因為我知道,我如果等不到你,我全都完了。我不知道我以後該怎麼辦,我受不了的!等……變成我唯一的希望,我第一天等沒,第二天就繼續在那裏等,我拜託朋友去找你,你也不理我,你就這樣消失了。」


第三個係NJ向阿瑞,也是向現實宣洩:「當時我會不告而別,除了一堆沒用的藉口之外,我不知道還能跟你說什麼,那時候,我有多生氣,你知道嗎?你一直希望我去年電機戲,去拿博士,但是你問過我我心裏真正想做什麼?我考上電機戲那天,我爸很開心,我媽很開心,你也很開心,而我呢?我反而是最悲哀的人。人是不可能讓另外一個人去教他怎麼活下去,怎麼過日子,那是很悲哀的,你知道嗎?但是這個人偏偏又是我最愛、最愛的人。」《麻將》卻係在宣揚:「世上沒一個人知道自己要該甚麼。」NJ就係自卑自己人生係悲哀,現實中有多少人能自信自己的人生?


第四個係兩個人坐在一旁收搭心情,據說石椅後的平房已被改建成這一座。


第五個神社旁圍欄的斜坡泥路也是找不獲,若此鏡確仍在此拍攝,大概此路被鋪石屎改建。畢竟這是寸金尺土的港區,係要增加鄰近的發展密度。

 

原想在這神社安坐一個早上,可惜蚊子肆虐難以久留,或許選個秋天再來才恰當。或者再來會是十年以後,那時我該知天命,該對人生沒那麼多慨歎了。

參考:島國拾影【東京】秋訪《一一》東京取景地:赤坂氷川神社.東大駒場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