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閩南行 - 遠觀集美學村

 

有兩日假期,只係華南地區因著低壓糟到處都會下大雨,查中國天氣網去找個三四小時車程降雨機率低的地方,似乎只有廈門。  

  




搭上班夜晚十點八到廈門站的高鐵,落車出站改搭地鐵去鎮海路站,在中山路附近找了間百多元連鎖特價房。在外找了間店買沙茶麵,話雖一碗滿滿蟶子花甲蠔仔魷魚再加隻肉糉,我係唔應該怪他收我六十大元,只係想起十二元來個沙茶海鮮餐,原來已係十年前事。  


















第二朝吃了面線糊早餐,再走進一間瑞幸咖啡喝了杯九個九涷咖啡冷靜細想,一整天呆在這長長的中山路未必係個好主意。想到還未去過北邊的集美學村,反正就係回去坐一直線十四站地鐵就到。  

















集美學村顧名思義係集美大、中、小學、幼稚園集合一齊之地。唔同廈大係唔用預約排隊,話走就可走進。村裡遊客也唔算擁擠,你散步還是搵架共享單車遊遍村裡適隨尊便。只係學村裡所有學校還真係上課營運中,換言之村裡幾所有建築都只能遠觀。原本還有陳嘉庚故居,卻適逢裝修。陳嘉庚紀念館亦逢星期一休館。 





你話集美最異於廈大,係後者係內有故事如魯迅與許廣平還是《同桌的你》,集美卻只標榜外在,建築上的嘉庚美學,說是中西合壁,精確係閩蘇混合:屋頂係琉璃蓋頂、龍脊鳳檐、雕樑畫棟,底下卻係蘇維埃式的宏大。讓人覺得從外已夠打卡,內裡係無須深究。  















你嚷誰說你沒想過探究內裡,那我舉一例:學村裡難得可內進的建築歸來堂,說是依陳嘉庚遺願,旨在召喚海外僑胞歸來。一進去就係習近平像聖旨般的語錄,接著係紅底金字旁的家訓嘉訓,縱使炎炎夏日可留在此涼冷氣,但也是看兩眼就忍不住離開,還真除了我外便沒見到其他人,原來愛的泛濫,還真會叫人唔耐煩嚷我都唔係住呢頭。 























依附學村的係大社村,相對學村高昂宏大,大社都係顯得矮細的村屋祠堂戲台,有部分係番仔樓,也被村民看準改成咖啡店,畢竟依附大學,總有這些女生經濟。 














繞過財經學院外圍,到石鼓路覓食,十塊的梅菜扣肉烤餅係這裡的名食。吃完再找間奶茶店買奶茶,見下起大驟雨,上奶茶店的二樓躲雨,卻見到財經學院內的操場。我想應播起蘇打綠的《雨中的操場》。


「我一直記掛著那個被他旋轉著的雨中的操場


為什麼是你而不是我
為什麼是這裡而不是那裡
為什麼不是之前不是之後
不斷的想把發生儘可能的延後
又不斷的想在那個不在的地方

這就是旅人的矛盾 旅人的感傷」

就係聽了這首三次後,我才醒起我不是點了杯奶茶嗎?冒著被撥咖啡粉甚至拳打的風險去問樓下的奶茶店小哥,他才施施然在杯不知擺放多久的茶上加奶油。























找架單車直驅南薰樓外圍,上台階遙望李林園。李林像有點意思,原來係薄一波題字,其兒子正是囚在秦城的薄熙來:所以別說中共不講一人做事一人當,兒子闖下大禍,父親卻可安然無恙。





















再到嘉慶公園,園內的鰲園有陳嘉庚的墓,遠望你以為夠威風,其實最顯眼的為集美解放紀念碑,其墓碑則似屈身在碑前方。遊人留意宏偉的石碑,周邊的海景,卻沒怎察覺其墓碑的存在。 



















公園對上係陳嘉庚紀念館,就係沒開,唯有轉到其海邊,看適逢潮退的泥灘,遠方對岸係未關閉的高崎機場。想著望著喝咖啡吃些小食望美景該是個好主意,但這個浩大的公園卻又唔學香港夜繽紛擺架美食車或排檔。















接下龍舟池,池水係平靜,正好看南薰樓、道南樓等的倒影,連帶池上的龍舟。

最後途徑廈門經濟特區的大牌,記起集美正係通往廈門島的大門後,回到地鐵站。

你說既然下雨會想起蘇打綠的歌,要編個故事給集美實唔難,或者場景在龍舟池、在海岸。但始終集美的重點係南薰樓或道南樓等建築,只能遠觀而不能近看,我想或者在外漫步遠觀已經足夠,就如雕像,站得太近你就知它其實僵硬沒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