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閩南行 - 鼓浪嶼防騙技倆

 

你問鼓浪嶼有甚麼防騙技倆?其實就只三個字:做功課。 

  

聽落廢話,但你看過那條央視片,就知受騙的比廢話更混帳:你真有做功課就知直接到碼頭售票處買來回三十五的,那會幫襯的士佬買套票,更唔會無厘頭買珍珠。一聽就知那些係只想到見人就問,就係《麻將》諷那些:「唔知自己該幹甚麼,只靠別人告訴他該做甚麼。」於是就注定被食住的人。 

  

唔係想幫騙徒說話,只覺得這国老奉不客氣麻煩他人的太多,煩到叫老實人也覺煩厭,於是換來此一物治一物而已。講真鼓浪嶼搞到聲名浪藉,懶做功課的唔敢去,得益就係會做功課的乖孩子,行走得輕鬆很多。 

  

聽到小弟咁講你或許心動,但仍有一絲懷疑,想小弟井多少少,反正小弟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且已經十年沒來過。 









原本到鼓浪嶼一大阻礙,係要到偏遠的國際遊輪中心買票上船,且未必實時有位費時失事。其實只要待到晚上六點五十分打後,就可到中山路未段的原輪渡碼頭上船,同樣來回三十五。在愛勾搭訂了間是日推介二百左右的民宿,在中山路找了間半自助牛排餐廳,六十五塊牛排連自助餐湯沙律水果雪糕吃到飽,再找間便利店買兩支飲品,避免晚上上島要消費後,才搭九點五十分的船。船上也如十年前有「導遊服務」,只係這船航程很直接,那大姐導遊也講得很求其,雖然人們都自動懂得拍攝船外的夜景,沒多理會那大媽說甚麼。 

  







落船直走到那間民宿,沿途除了酒吧,也有些掛著寫今日有房的民宿,若你愛勾搭連不上線,或者可試落船才訂。當然你怕被劏的話,那就不要冒險了。 

  









到達民宿,看門口的妹子像等了我一整晚,交鎖匙給我後就疲累地去睡。第二朝八點左右睡醒想直接退房,又似嘈醒睡到眼濛濛的她。似搞著了人,也不好意思嫌睡那房間蚊子頗多。 

  





大清早先要搞定的係溫飽問題,找了間似招呼本地人的面線糊店,粉腸魚皮餃魚蛋連油條廿元還唔算過分,只係面線係浸淋的米粉唔好食。 

  




再找了間早餐檔,想著自己也很久未嘗過煎餅,見包著炸蝦香腸五香卷顯然係豪華版,也只係廿元。所以話這個是劏客之島,那只係你的腳步唔夠廣。 

  










































你又指鼓浪嶼看似唔大,但房屋甚多道路縱橫交錯,除非你有兩三天走遍每一片區,否則你的腳步注定停在那些人云亦云的景點。 

  














我明白,我也是大清早就直奔去日光岩,或者從爬山開始,我就嚮往從高處瞭望一片無際,所以還是付五十塊,噢,比十年前便宜了十塊。 

 

















以觀景台角度來評論,可以360度無遮擋環觀全島,景觀上係無得輸。問題係地方最淺窄,遊客卻大清早也源源不絕,結果只堅持三十分鐘便要下去。 

 






































還好日光岩唔止岩頂,還有鄭成功水操台、圓通寶殿、及多一個李叔同(弘一大師)紀念園等,你真要再呆多一個小時其實也沒問題。 

 
























但我還是想探索有甚麼上次沒到過的,經過人民體育場,走進一間旨在懷舊的供銷社逛了圈,見到鼓浪嶼音樂廳,記起民宿有告示板寫其偶有免費表演,但似乎現在沒有,唯有拍附近經過的貓。有個地盤工問我貓有甚麼好拍,我想答其實拍你這地盤之猛鳩我也沒所謂啊。

 























回到上次嘗張三瘋趙小姐之地,街道像現在香港般生意好,央視還真是無冕皇帝,十年前已一夜把「性都」變回憶,今次也是一集就造就這又十年前難以想像的畫面。

 














穿過廈門海底世界門前的八爪魚,見附近有三座舊領事館,前德國領事館叫唯一可內進逛,因其內裡變成一間手信餅店,其實似澳門那裡,眾多款餅任你不客氣試食,趁有一波遊客在內,職員無瑕留意我時出返去,其實我想買兩款餅也無不可,只係最後我沒有繞回去,反似係我佔了人家便宜。

 











英國領事館變了間咖啡店,日本領事館則做廈門大學的領地,博愛醫院似被空置,但無閒內進探險。

 
































向晧月園方向進發,但目標不是鄭成功雕像,只係覺得南岸未到過,沿海岸線繞上中央音樂學院、英國領事公館舊址、已轉為攝影博物館的自來水廠舊址、海關副稅務司公館舊址等。途中見棵倒塌的三百年古樹,竟就地變成景點,這島還真示範出無處不旅遊。途中見海上世界酒店在賣六十八元自助午餐,比九展的七十元還平多兩塊,唔係話此是劏客之島嗎?可惜沒有肚皮未能調查這是否另一騙局。

 
















過菽莊花園而不入,先到隔離的港仔後沙灘,近見沿岸都係垃圾,在這游水似唔係個好主意。望回菽莊花園那邊,原本還有一絲興趣內裡的鋼琴博物館,但見外型卻又覺不是我的菜。

 



















































靠南岸海邊一直走到鷺潮鼓浪嶼美院,唔知是否放暑假,除偶有些佈展的學生,或某兩間開門的咖啡廳,內裡幾乎無人,就係沒個遊客懂來,像一間廢棄的校園,於是最後時間放在這裡的展品。

 





















再到內厝澳碼頭搭到第一碼頭的船,第一碼頭是BRT的總站,隨便搭上一條線,到廈門火車站下車就好。

 

你問還有甚麼防騙招數,或者就係不要趁天氣好時到廈門。總覺得若有一個晴朗的夏天,會醒起鼓浪嶼還有北邊未走過。

 

其實我這標題也算騙了大家進來,看我的百多張相片和一堆廢話,臭蟲論我也沒資格說這島在騙人,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