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廓爾喀 – 帕坦


巴克塔普爾有巴士直抵帕坦 (Patan) ,就是回到Mahalaxmi Tole路,但記著要坐往東方向開行的,向西的巴士大都只往加德滿都。




其實帕坦離加都只有一公里左右,或根本算係大加都的一區,因此加都的都市病 - 繁瑣吵雜街道沙塵滾滾都一併帶來。







帕坦的杜巴廣場,係加都盆地三城市中顯得最精緻的,是因那另用石頭建造另樹一格的黑天神廟 (Krishna Mandir) ,大地震它與旁邊的老王宮 (Royal Palace) 逃過一劫,其後面的賈嘉納拉揚神廟 (Jagannarayan Mandir) 和維什瓦納特神廟等 (Vishwanath Mandir) 則努力重建中,大概過多幾年後已全收復好。








老王宮和隔離的馬尼 · 凱夏布 · 納拉揚庭院連成為帕坦博物館,收藏的都係印度教或佛教的神像佛像或木雕刻等,這個小國也經歷過一段精彩的時刻。







若在杜巴廣場看過夠皮,可以向北走,先到坎貝土瓦神廟 (Kumbeshwar Temple),廟於日間係寂靜的,到晚上則外面攤檔全開,內裡則眾多信眾點起蠟燭火光紅紅的熱鬧




再向西走則到埋藏在民居內的尼亞卡次卡庭院 (Nyakachka) 內裡的佛像雖係唔顯眼的銅黑色但其背後的大樹作陪襯卻很有萬朝宗的威勢






西北邊則係帕坦門 (Patan Dhoka) ,算係新舊城區的交界。出了門口有寬闊鋪好的大馬路,還有座新建的商場。但這商場對我的意義只在於它的廁所,當你看過一街污糟得嚇人的收費廁所,突然給個潔淨如香港商場裡的免費廁格,簡直等同沙漠裡的綠州。







大解放後回到舊城區,拿著相機周圍亂拍,閒坐神廟下的老伯阿叔、看守店鋪的幼齒等皆一一成為攝獵目標那管得我那部相標對焦功能已玩完


回到杜巴廣場,找了個台階坐下,注視著廣場上的希迪 · 納拉 · 辛哈 · 馬拉國王的雕像,背後黃昏的天空,覺得自己很累。在遊樂場玩耍的細路,看到天色變暗,也知道要回家。

大概我這個遊子,也是時候歸家了。

註:帕坦與旅伴分開走,因為覺得慢無目的亂走才是像樣的旅行,但我的旅伴一定唔喜歡我這樣,有時夾不來還不如各走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