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黔東南 – 最後的純情 - 占里、黃崗、小黃侗寨


六百塊整架包車,再低的話根本搞不了。任馬大姐如何出盡口技,司機依然堅持不下。


要去占里、小黃、黃崗侗寨的話,加車村當然沒有巴士前往,從江高鐵站也該沒有,從江縣城也不知有沒有。既然沒那麼容易到達,這三地該算是秘境,反正此行的一目的,正是趁高鐵穿過這裡,商業氣息捲進來前,收握看明天或該煙沒的純樸氣息。

只和馬大姐分擔車費每人也要三百塊,若再找多兩個人來拼,就可再下調到每人一百五十。問題係,我們住那間佔盡有利位置的民宿,也只有我倆住,方圓一公里內,除了村民,也再沒其他像遊客的人,好像只有我們如傻子般,在沒好景色時來到這裡。

OK,Let's go.」我原本想這樣說,但想起昨晚的情景,我覺得如此說會令我仿如《畢業生》裡面對Mrs. RobinsonBenjamin故還是這句:「是撚但啦,行啦。」

往占里的路上,馬大姐繼續中氣十足碟碟不休,可憐的司機既然收下我們六百大元就要有應有的服務態度而應酬她,我就懶理只管前面的風景,但儘管沿途的風光不俗,曲折的山路、有點糟的路況、房車帶有膠味的冷氣味,都始終令人有作悶的感覺。

馬大姐說了一小時後,突然說出這句:「唉司機你前面停一下讓我吐一下。」

原來你也會暈車浪。

就在馬大姐在一邊路旁大嘔特嘔時,我也忍不住把早上吃下的早餐全部吐出,對唔住辛勤下田的農民。





相比接下來的黃崗或小黃,占里侗寨沒甚麼聲望,也就更加幽靜。內裡還是有一兩間民宿,但就唔似有更多遊客會找到這裡,要避世的話,這裡似是不錯的選擇。






慢慢細看村民的生活,反正剛才把早餐全嘔出,還是找找有甚麼可填飽空洞的肚子:侗族的梯田多用來種糯米,糯米還唔止有白色,還可以黃黑的,三色味道沒有顯著的唔同,有米香但沒有顯著的甜味,還是我一直誤解糯米會係帶甜的?


嫌只吃糯米唔夠?還可加塊烤豬肉片,侗族菜譜裡都會用上豬,對此其實我一直疑惑:養豬明明算高污染的農業,但侗寨的河流仍能保持清淨沒臭,而且也沒有發現豬場。唯一解釋係飼養數量少,豬肉在侗族裡算係上等菜式,現在交通發達,豬隻輕以易舉從外頭一隻一隻運進來,昔日的上等菜才變為今日的家常便飯。


細嚼手上的糯米飯團,吃不完的話,還可以把米粒拋給周圍走的雞隻,不浪費。


抱歉,你就不能吃糯米,烤豬片也給我吃完。



占里村還是有個景點 - 男井女井,若你想生仔,就去喝男井的水,若想追女,就去喝女井的。我沒膽做馬利亞,沒去試,馬大姐也沒試,旁邊有個不懂事的小孩百無禁忌走去試,卻給其母親叫住了。



村裡只有一鼓樓,其實這原來只係一小村,因為一鼓樓才代表一村,故此如肇興般方圓數百米內三四座鼓樓的,理論上那是一個市鎮。


侗族沒精緻的畫藝,鼓樓上的畫像像幼稚園生的畫作。啊不是,今天的幼稚園生參加填色比賽,只如此上色也會被嘲笑出局的,這裡還真是個純真之地。


鼓樓旁的村規民約碑,山高皇帝遠,村莊沒有派駐公安法庭,輕微違規違法就賠大米豬肉米酒了事。但此碑應該已淪為擺設,既然電話訊號來到這裡,我還不如支付寶交罰款。




離開村莊的路上有一觀景台,可遠眺整個村莊。


小黃和黃崗,則有著侗歌之鄉名聲,分別在小黃係女聲、黃崗係男聲。但你要聽到黃崗震撼的男聲,還是要等農曆六月十五的喊天節,換言之,我們又係不合時宜地到來。於是,除了馬大姐的叫聲,我聽不到有任何歌聲迎接我。









黃崗村有三座鼓樓,明顯村規模比占里大一點。既然耳朵聽不著歌聲,唯有繼續用眼睛尋訪村民的生活。





要找有名的景物打卡,就只有兩座分別一百及三百年的古宅,但所謂的幾百年似乎都係得個講,其門口閉鎖,從外在我也看不出和周圍木屋的分野。


要看黃崗全景可從三百年古宅旁,往上方走。


到小黃時司機找不著可讓他免費 (這是重點) 長時停泊的位置唯有在其門口附近停一下拍一下其宏偉的風雨橋


轉頭一看望見村裡正大興土木興建中其實剛才進黃崗前途徑小黃也看到他在沙塵滾滾努力興建,但也看不著有侗族大姐會出來用歌聲歡待我這倆窮遊客。

「喂,你要有人用歌聲迎接你,你隔離不是正好有個大姐嗎?」

「噢,不必了,就算韓紅都是女聲也不能分到那麼細。」

小黃決定不再純情,要迎接商業化,但就係還沒預備好,變得刁喬扭擰如此麻煩我還不如直接找經驗豐富的肇興

「好,繼續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