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五邑行 - 崖山



總覺得中共係有意不賣崖山這個景,但始終名氣太大,收不進去。


崖山之名在於這是宋朝 - 中國史上一最進步朝代的終結,正所謂崖山之後無中國,尷尬位來了 - 即是話宋朝以後的都係假貨:畢竟元朝係蒙古、滿清係女真、中共更係承自蘇俄。常吹自己自古以來的中共,去到這個位置已經呃呃呃。

當然廿萬軍民齊殉國還是夠悲壯還是吸引文人名士過來感受田漢周恩來毛澤東為其大筆一抄《過伶仃洋》。常擺愛國上台的中共,還是希望人民有那份甘為國而殉死的意志。

因此不同其他「愛國教育」景點,要入就要擺低三十,雖不算多,但就係個叫你唔係去埋無所謂,而係一係早就立心前往,唔係就別再浪費埋由新會市區前往共花一小時半的車程。




自己上路還沒有太大難度:買張往新會汽車總站的大巴票,冠X也好、深圳僑社出發也好,好像X忠的一百三十灣仔出發最買得過。到新會後,在車站餐廳吃個午餐,再就地搭上架210往南門橋的巴士。百X地圖似乎很欺負毒撚:路線建議你在景區前一公里的臨海工業區站下車,當你走到景點門口,你會覺得明明巴士也會經過這裡,為甚麼硬要你走多一公里路?這時才醒起在這廣東話通行之地,為何頭先唔鼓起勇氣問一下司機?





進了大門口付錢後,天降起大雨來。這大門口還內有乾坤:左手邊裡有一放映廳,不停播放畫質粗糙之動畫,去講崖山海戰的情形。相比馬尾海戰博物館的圖文並茂詳細講解,這裡沒怎心機去講這往事。







雨停後,穿過全新的浩氣廣場,就係記著文天祥田漢陳恭尹詩詞的碑牆。講氣勢還是毛體寫出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老毛畢竟係歷盡風浪最後奪江山的梟雄,毛體因而有淩亂卻豪氣萬千。只係你對老毛夠有厭惡的話,會覺得關曉峰書的田漢《崖門懷古》好歹夠公整。








崖山祠又被稱作新會行宮,係宋未楊太后帝昺等的駐地。祠其實起自明朝,就是有帝陵制度之時,仿照建陵以作紀念。或怕其「太寂寞」,隔離又有一個義士廟,叫係記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以外拼死在此者。








行宮重點還是望崖樓,讓你遙望整個崖門。原本平日還要下大雨,這裡該沒多少個有夠嘈雜的同胞遊客,取而代之就係用大喇叭不間斷的溫馨提示廣播,叫你寂靜一下都不行,可能係廿萬人的殉葬地,陰氣太勁,以此去吵走一切冤魂鬼怪。

話崖山是怨恨之地?一個最先進的朝代,被殘暴地結束。正如今日望見用百年建成的南方先進城邦,也被北方來的蠻夷佔據磨滅,想到這裡總會觸景傷情,但隔離的大喇叭又會把你從悲傷中喚醒。

你再望前方:平靜的河道、噴著濃煙的工廠。再想起閱過田芳中樹的《海嘯》:南宋未年朝內,臣間各懷鬼胎,有志之士一係意興闌珊,一係拼死賣命都沒用,根本不是滿有雄心蒙古的對手。尤記得臨安開城,蒙古人告訴漢人可繼續發大財,平民百姓對甚麼國仇家恨更即拋諸腦後。






除了放映廳,還有一展廳用布畫講崖山海戰,既講張世杰等的拼命,也道出其失誤 - 死守崖門不作退路。重點還是最後的結語:話文天祥陸秀夫張世杰等的正氣令銀湖今日有餘香,卻又話正因崖山一戰宋朝滅亡,才能令蒙古以元一統中國,推進中國的歷史進程 - 講到自相矛盾,但關鍵仍似話既然勢不可擋,也該早就識趣舉手投降,廿萬人係白白送死也。




時間一久,很多事也會遭到曲解,用三十年就可,何況是數百千年?我聽著那煩人的廣播,眼望跳海的楊太后,仍感覺不到甚麼正氣,只有長嘆一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