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閩南行 - 大河永寧古鎮



永寧古鎮為處福建石獅南邊,就係石獅都沒多人會注意,這個小鎮卻多了人注意,原因很膚淺:周杰倫監製了一套電影,叫《靠譜兄弟》。聽著,係監製唔係導演還應只拍了幾個鏡頭


而且戲幾時上,甚至有沒拍成,好聽點講真不知道。這裡卻相信周董會幫他們發大財,早就預備好:街上有旅遊地圖,鎮內有幾間民宿。雖然鎮裡平日沒多個遊人,就算有,例如剛在巷裡碰到的一個大叔,左伴著老婆右拉著女友的,竟問著我這裡有甚麼好玩,我指著那些番仔樓問:「你喜歡這個嗎?」「你沒興趣這裡沒甚麼好玩的。」大叔抓頭感到中伏,我想接著他要向兩件女伴解釋到底來這小村做乜鳩。






你問我為何到這裡來,就是對建築有興趣:有皇宮起屋頂紅色磚牆的古厝,四四方方如崇武古城的村屋,重要係希臘圓柱露台,帶洋氣的番仔樓。這麼各式各樣,還真有理由作場景。

若你有點耐性會找個導遊,甚至住上兩三天,細聽每間每戶的故事,你會覺得這鎮就似一本大河小說:由明代建衛抗倭、村民賣豬仔落南洋歸來、年青志士投身中共革命、抗日戰爭、甚至可講到文革,滔滔不絕的故事。

要去的話,首先要去石獅,可以搭最晚一班高鐵到廈門,隨便找間酒店睡一晚,第二朝吃碗沙茶麵。再到客運站,上架往石獅的班車。




但要注意石獅有三個客運站,你要到的其實係塔前客運站,若你不幸在時裝城客運站下車,像穿木人巷般繞過比其他地方凶三倍的白牌車拉客仔。開地圖一看,要左轉右轉才到那個有五號線的公車站。你想有沒有直接一點的方法?此時你見到一架藍色牌子叫哈X的單車,其實X羅的品質還不錯,可惜深圳不多見。




沿途踏著,看到一座座高樓,和附帶摩天輪的大商場,心想若轉頭覺得永寧太靜住唔慣,退到石獅也可以,夜晚肯定有戲院酒吧桑拿給你解悶。

總之找到公車站,上了車,頓時想起習慣了支付寶掃碼後,身上那來一塊人民幣。望望投幣機隔離,有一部掃碼器,放支付寶QR裡去:無效,原來又要下載一個叫泉城通的app,搞了一大輪才成功讀碼,怎料大媽司機又叫住我:「喂,多拍兩次呀。」原來全段三塊,拍一次才一塊,再多拍一次卻又顯示重覆掃碼,最後司機唔耐煩地揮揮手:「唉算了算了。」






在永寧車頭站下車,第一個觸及的景點係永寧老街:全長一公里的老街係永寧的中心,其實係夾硬造出來 - 作為明代三大衛城,內裡係像個迷宮,清軍一直向南時,閩南反抗得尤其激烈,費力攻下永寧後,就夾硬斬出一條新街,叫破壞你的風水發洩。








唔計鎮外圍,老街係永寧的商業中心,但店舖都係賣日用品,講食亦只有一間牛肉店在街頭,沒有手信更不用講開大聲公叫賣奶茶,更多係門都沒開一下。





街頭已有一間番仔樓熙寶樓,係一九六七年的產物,一個叫陳煥熙的華僑所營建。這時代回流的華僑,大抵都下場淒慘。大多番仔樓仍為民居之時,此樓卻開放作圖書館,究竟係自願還是被開放真不得而知。內進一看,圖書館佔了一小角,而且沒怎開燈,想同負責人反映在陰暗環境下看書會搞到人近視的,但屋內另一邊除了另一班老人在唱戲,似乎沒人會理我。






接下來係間說建於清代的大夫第,看其木料都信的而且確,住隔離的婆婆著我提防門口的黑狗,一過了門樑,那黑狗還沒有甚麼反應,再行前一點,那黑狗即起來狂吠,當我再走進去時,狗又平靜下來,大概狗盤據的前方係甚麼結界。





向前再偏離老街往北,先來鶯山書院 - 典型一座皇宮起古厝,燕尾有著雕刻的皇宮起,連學自洋人的紅磚牆,表現係閩南持山高皇帝遠,無懼會冒犯了甚麼那麼。





接著係兩座番仔樓:濟陽樓和董雲閣故居,相對紅色外牆的古厝,用鋼筋水泥搭建的番仔樓,更突顯係從西方習來。開平的雕樓像深山城堡,具防衛性質,水泥番仔樓卻似城市裡有錢紳士的大宅,吸引你內進一看究竟,但門外掛著的衣衫和閉著的鐵閘,提醒你內裡仍住著人。






要算永寧的名人可算是董雲閣:從菲律賓回流就參與中共的革命,為此捨身而受中共的厚待。其實這裡有趣的人或者更加多:例如明朝時指揮永寧衛的干氏家族,竟然有人姓干,叫得這麼霸氣,不知這家人娶姓李又叫娘的會是那麼搞笑。





四王府看上來只係小寺廟,所謂氣勢係靠昨日依山,隔離的探花墓更係佐證永寧係不斷移山擴展。探花墓上佈上多件五彩繽紛的雲吞,唔知為何要這樣「點綴」。





永寧始終近海,還是有關海的故事:例如被海盜綁架卻又得海盜令旗而創霞源商號置富的陳孤。還是原位處永寧最高處,由被日軍用作屠鎮指揮所到監視台灣海峽的寧東樓。






若嫌番仔樓古厝小巧,還有宏大的城隍廟,或是東瀛門。東瀛門似係近年復修,上面紅檔檔的城樓似係畫蛇添足。




眼見永寧住滿了人家,但仍是有廢墟,如明顯被轟炸過的隴西番仔樓,說是顯現國人的堅強不屈。記得一九九八年北約空襲貝爾格萊德,炸到一座電視台大樓崩塌,到今日塞爾維亞仍沒有重建那大樓,又是說要記住北約的罪惡,好一班怨婦。







林朝助古厝門口還完整,但內裡則空無一人一物,木牆上的書法,似流露當年係文人世家。話石刻都已被捐出,但整間屋似係被強盜洗劫而荒廢一旁,叫有點不勝唏噓









打到這裡已經沒講在這裡有甚麼好吃而且都係走馬看花文章長度竟係比講某些大城長兩倍以上永寧真是本像迷宮的大河小說無興趣你係碰都費時一碰你是不知那時都繞得出來

不知周杰倫那套電影究竟會唔會上我只知道他那套電影一定講唔盡永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