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閩北行 - 交織三坊七巷



要看近代福州還是要走一回三坊七巷





在馬尾搭上一班直接回到市區的巴士,同搭巴士的大媽學生妹很多,好男不與女鬥的我只好迫著企夠一小時。在五一廣場落車,雖自問企得慣,但仍覺腿軟頭昏。回過神來,對面馬路是一高大的老毛像,一如其他大陸城市,老毛像往往都係不被人所理睬的景點。







由老毛像前的古田路往西走到圓環再改向北,會先到文廟。唔似台南的文廟可作遊人休憩的公園,大陸的文廟都係沒啥人氣,內裡的孔子像沒多根香火,外面也沒多根植物,一片死寂氣氛,畢竟孔子在這國度早已被批到體沒完膚。



繼續往北,終碰到三坊七巷的東南邊三坊七巷一時被搞到只有二坊五巷這要問究起碼兩個人一叫李嘉誠九十年代香港商人紛紛回祖國投資嘉誠哥見三坊七巷這地方似大有可為於是找來當時福州市委書記大家一拍即合這個委書記叫習近平



小學雞習總還以為有老襯走來修善堂唔知嘉誠哥就係搞房地產來賺錢於是一輪大拆後通街媽聲四起習總才知中伏嘉誠哥早已被罵慣奸商但身為紅二代的習總被指引入資本主義魔鬼破壞中國傳統,你說他能受得此氣?





習總和嘉誠哥的恩怨唔講多總之現在看到的三坊七巷就係多方交手如織毛衣而生:唔止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交織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係木房內的KFC或老麥也夠表現出一種西學為體中學為用








或者睇返格局就知這是注定三坊七巷係呈非字型南后街一街貫通,街西邊係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三坊東邊係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吉庇巷七巷舊時各路人仕到今日的遊人市民都係如此左穿右插互相交碰。















三坊七巷也是名仕的舊居地林則徐沈葆楨嚴復等林則徐紀念館表面不大內裡所擺的卻叫你不知不覺看夠半小時都係個句每當講明民族主義總係會落足心機


















你會感怪哉的是沈葆楨也是營建台灣道明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之一部的英雄啊但他的家今日又另作民居門前只有一牌一海報簡介。翻譯《天演論》啟蒙國人的嚴復,其家一邊更作賣其名之商店,另一邊雖話開放,但要收你十五塊。還有一家民居變作了畫廊,內裡掛滿一幅幅中共黨要員肖像。













再到一海上絲綢之路展示館,規模和林則徐紀念館相當。畢竟福州係沿海城市,就係靠海起家,沒有館內的大舟,也沒有三坊七巷的車水馬龍。









遊走三坊七巷還真不會記著那一坊還那一巷,總之南后街熱鬧坊巷則寂靜S型地縱走一熱一涼般的穿插還真會叫你交織多重天雖然是日的天有點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