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江西行 - 小而精汪口


上了班往老北站的小巴,離開清華,也是離開了北線。到總站再轉另一架往東的,叫在汪口下車,東線班車收費有點貴,就此車程也要盛惠九塊。 


汪口伴靠一條水深的大河,相對思溪延村的深山桃源,其就係四通發達的商港。當然今天陸路交通取代航運,兼且一條水壩阻攔了河道,現在河中頂多三四隻小船,不見運著千噸貨的大舟。

















就算往日如何繁華也好,汪口始終只係個千多人家的村莊,大體為沿河一條千年古街,接著一段段的小巷,每段巷都有故事,只係正如賭坊巷你今日又怎找到賭坊?酒坊巷也再沒出酒,剛由愈家巷走出來的一定係姓愈?想了解的,只好靠巷口上的牌子。難得某條巷內,還會內藏間書屋。





村裡的鄉約所,內裡高掛著朱元璋的聖喻:出高皇帝遠,還會借皇上之名來大人,牌上的字體,和中共周圍高掛的紅布條,都係那麼的剛硬。







村史館係舊日汪口船會改建而成,的確有河有船就有汪口,屋內正中就是一般小船,小船肯定接不了多少貨物,此地該未曾做過多少大買賣,這就是此地小而精的格局。










過埋愈氏宗祠,就係汪口的未端,河左邊水壩右邊一條橋通往多為客棧的村莊。那其實可以沿古街返大門口。要遙望汪口,都係要回到公路,往東過橋走一公里,就到觀景臺。觀景臺免費內進,就係若你目標只係東面江岭篁岭的黃色大地,此地當給你停下稍息再給個風光你送咖啡。但你遙望到一間兩間的徽州建築,你或又會心想,這戶那戶人家,內裡會有甚麼故事?



你又好奇會過橋到那村裡,付上六十塊票錢時,你又覺得好奇總要付上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