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江西行 - 思溪延村



在深圳北站附近左搵爛搵終於在東面一公里外找到一個近二百塊一晚的酒店或許剛才心浮氣燥於是雙眼沒閉過望了天花版一整晚算死草的我又後悔還不如直接瞓火車站廣場望著星空

六點多迷糊地到達車站搭上六時四十分開的車車內大致平靜坐在隔離的少女還無端分了一張紙巾給我我摸摸自己下巴我該沒睡到流口水啊十時十五分廈門北站下買了個十八塊肉糉填肚十時五十分繼續座位前一對父母放狗似的任由三個細路大叫大鬧車到福州時這家人下車,座位後再來一個大媽雞啄唔斷講足兩小時電話。兩段車完全係天國與地獄之分野。

 

下午三時多,終於到婺源站。原來計劃係第一天走馬看花看思溪延村到彩虹橋到理坑第二天大徒步到江陵第三天東線現在只好推倒一切重來來一個玩盡二百一十通票轉盡小巴的兩日半用到盡之旅


首先要到站廣場的左側有直接開往景點的小巴但只限東線問過拉客仔去思口鎮收多少聽到六十後即揮揮手登上開往老北站的三號巴士離去







老北站的站場裡找到途徑思口的小巴五塊錢在路口下車沿馬路直走一公里到達景區大門口可買單票六十或五日通票二百一十通票在美X app搜到的價係一百八十但一定要用大陸身分證登記我拿著粉紅色回鄉證連那個Xapp去問售票處大姐可以怎麼辦大姐說我也愛莫能助啊說好的大家都是中國人呢











思溪和延村其實係兩邊村莊過了大門口後先到係延村,經過一大片油菜花,踏進村內,即有一個大叔來「迎接」:「靚仔要食飯找住的地方嗎?」跟住那大叔上了那間民宿,房內只有一張大床,廁所樓下共用,盛惠百二。我開了攜Xapp,看到周邊其他索價更不友善,而且我也累到透頂,只好成交。











放下背包,休整半個小時後,趁天色未盡黑前在村內走走。延村早建於北宋但現在看的都係建於清代的徽商商宅如明訓堂或聰聽堂又或余慶堂但這些古屋現在只給你看個大門口內裡或已係另伙人家甚至為民宿餐廳。下回你有錢的話,大可租一個晚上,看看沾不沾到昔日的財氣。




就算不入那些商宅,巷子都係個打咭點,但要有個霧霧細雨的天氣,再加一把似用紙做的雨傘 - 戴望舒詩作雨巷就係拿此作場景一九二七年四一二後蔣介石清黨戴等左傾文人目睹革命失敗失意時又愛上施蟄存的妹妹她卻對戴沒任何意思。「一個丁香一樣的 / 結著愁怨的姑娘就係戴對家國或愛人的寄盼但她都係漸行漸遠簡單來說就係襄王有心神女無夢,若你的女伴打卡時要附上這首詩還是想清楚好















第二朝一起來,再往西走一公里,就係思溪。其建築的歲月留痕較多,且貼近河邊,還有一條建於明代的通濟橋,係比延村多一份山明水秀。



而要回到延村,除馬路外,還可以在田野小徑裡走。外圍可見黑白黃顏色的配搭,可惜這個藍天係今朝醒來的事,若昨晚不是厚雲蓋頂,該可以看看星空。




離開村大門口,也可以沿河岸,回到思口鎮。遠望儘管河水似清透,望上似係個新而雜亂的城鎮。橋上來去的車輪,發出的响按聲,叫你回到繁瑣之地。

我想著《雨巷》,那個撐著油紙傘、冷漠,淒清,惆悵的丁香姑娘會否在我身後其實還是會跟著我

我回一回頭甚麼都沒有畢竟藍天下誰會擔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