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閩北行 - 馬尾



對這麼一個常埋怨這個那個欠了我的國度見到海總會碰到這民族的玻璃心




福州的馬尾除了有轉往馬祖的碼頭還有一大個船政文化景區在造船廠的基礎上改建而成景區暫只完成了一大半船塢到衙門再到學堂等仍未開放另一半除了索價三十擺明搵笨柒的時光隧道其餘船政文化博物館馬尾海戰紀念館舊英國領事館等因為要搞所謂的愛國教育所以都係免費


  
整個文化園區要我劃分可分為榮耀和屈辱












二次鴉片戰爭後唔屌唔鬆化的清朝都係要師夷長技以制夷於是叫左宗棠創福州船政局博物館就係記住船政局造出的榮耀 - 嚴復詹天佑鄧世昌薩鎮冰等人材平遠艦第一架水上飛機等。問題係就算訓練出成千上萬隻獅,帶頭的卻係隻羊都係無撚用:甲午戰爭時,薩鎮冰堅守都係徒勞無功平遠艦也被日本仔搶走






出了博物館對那一條盛惠三十的時光隧道過門不入就係馬江海戰紀念館一八八四年清法爭奪越南法國將戰書送到福州,但福州通訊到馬尾的電報卻被卡住。駐守馬尾的水師又被下令不得先發制人,於是法海軍搶先一步,用半小時把整個福建水師打冧。




明顯輸得白痴的一場仗難得會詳細道出儘管都拼死一戰始終都流無謂的血。接著所謂的反省就係建更強大的北洋水師,這都只係硬件上,正如一部手機有號稱最高效的晶片加鏡頭,但沒有有效的OS又如何操作?於是十年後的仗,更係慘到唔知點提。









天朝大國始終堅信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只抄外在不究內裡:紀念館對上的前英國副領事署,介紹牌子典型一味埋怨外國勢力侵略中國給人民造成苦難。就算英國佬帶來鴉片,也帶來了現代海關制度,幫清國徵收到更多的關稅。但見館內只有張大床等傢俬,連如何為害中國都說不出,都應該想唔到去讚。









意猶未盡,還可以出紀念館後,越過平交路,到江岸的另一邊,就係羅星塔公園。這對出就係馬江海戰戰場當年炮聲隆隆之江今日只係貨船緩緩駛過對岸一棟東看準江邊風景好而起的樓園裡這個賞江那個下棋的老人,似乎沒個會想當年此江如何慘烈

美籍歷史學家唐德剛在《晚清七十年》裡為馬尾培養多少人材,而且都在甲午一戰拼死莽身大海,而歡呼其名,稱其在五千年的中華通史上青史留名,永垂不巧。我望著江愈覺感慨,英雄地卻委身給狗雄管,有屁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