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江西行 - 油菜花江嶺



在望向汪口的觀景臺前等小巴,有架白牌車前來搭訕:「去那?」「去江嶺多少?」「三十,好吧?」左望右望都唔見有小巴到,上車算。車行前一公里司機再叫多對情侶上車,大概行走到有點累,在車上睡著,車再停下時目的地已到,看著司機收那對情侶四十,立即由迷糊狀態醒來:「唏,我該給二十還是三十呢?」司機沒好氣說:「我隨便你!」「謝謝老闆!」






落車時,面前有間村屋有個男人從門口衝出口雙眼發光地問:「找住的地方嗎?」跟著那老闆到那間屋內,今次這間有兩床,有獨立廁所,房門口對出正是天台,雖天台前仍有兩間屋擋了景觀,也是一百二十元晚,即場拍版住了下來,或者下次才再行前一點,找間最近油菜花田的。








江嶺其實係一個區域,要我劃分好簡單分為收錢和不收錢,這也是用一條大路來劃,左邊用鐵絲網包圍的山邊就係收錢之地。右邊唔收錢的西岸村,也是被一大片油菜花海包圍,只係欠個居高臨下的地利,或下次再來,預備定架航拍機就唔用花錢上山。







西岸村也有些古屋,但沒刻意標籤係甚麼古蹟。整個村靜悄悄,偶然幾個村童在家不耐煩跑出來玩。應該係在三四月時,農民都把外邊田野種滿油菜花,之後就拿村屋當旅舍餐廳來招待遠方來拍黃金花海的遊客。之後再之後呢?有點難想像了。




民宿老闆話可安排朝早五時帶上山看雲海,但我看暗天細雨,明朝山上應該滿是迷霧,還是睡到七點算。第二朝起來,走到山下的驗票處問可否走上山,驗票大叔說:「別傻罷,對面有上山的班車,免費的。」










一到山上,很簡單向山下方向一直走就是。建議沿車路走,這樣才可順序碰到四個觀景台。若你見山上大霧,觀景台也觀不了甚麼景的話,大可沿石級階梯,穿過油菜花梯田到達霧中埋藏的村莊。














撥開迷霧到達的里岭或外岭多是客棧,或幾家負責照料山中梯田的農戶,除此以外就沒有甚麼歡迎你光臨的古蹟。兩村都唔似有打開門招待街客的餐廳能讓我吃個早餐,唯有一直往下,穿過惡魔似的稻草人,到三號觀景台,遠方的景像開始清晰一點。






臨近出門口,能遠挑到西岸村,係人群聚集最多之地。連日看一大片金黃也看到視覺疲勞,還是快快出門口,在路邊檔食碗水餃,暖好肚子,再下一個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