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江西行 - 逝去青春的銅臭李坑



今朝上山的班車站隔離有兩架小巴,問企係車隔離的男人:「到江灣嗎?」男人指了一架小巴著我上。開車後,車上的售票大媽又問我去哪,當她聽到答案後卻窒:「江你個屁,我那會經江灣。」呃,但沒記錯由汪口到江嶺的大路係繞經過江灣。


司機沒理會我的疑惑開進了一條山路,我開地圖一看,原來江嶺真有條小山路直落汪口。大媽再窒一句:「誰叫你不看車頭的路牌。」

計劃又被搞亂,只好隨機應變:「那你會經李坑嗎?」「會啊,十七塊。」










原本最接近火車站的李坑係婺源之旅的最後一站,現在唯有改尾二。從大路走數百米過大門口,過了號稱北宋建成到現在的小橋加文昌閣,又見到一大片油菜花田。田上有大條高鐵橋,該係鐵膠很有興趣之地,但等了十五分鐘,還未見一架高鐵駛過,還是不要浪費時間。








再過彩虹橋獅儺廟,一排木屋商店街還未是你要破費的時間。沿著河道前進,再見到一間間徽式建築,門口已見一間糕點店,好了,把你的銀紙放下吧。若覺得未是時候吃糕點,深圳東門的串燒店奶茶店也有,有幾間鋪都在門口放揚聲器叫賣。去前已聽聞此地已變得很商業化,但沒想到直頭係帶你回城市裡步行街。


















李坑河道本來不是大河,入村後更變狹窄。但河道依然佔據村通廊的大部分,兩邊的道路也是更加狹小。雖是平日,但仍有一車車旅行團過來,環境更見擠湧。話雖遠看村屋保留的古意,或係婺源區裡最夠古舊,但大部分內涵變了,其實都沒太大意思。




我想若留宿在此,入夜肯定又會有甚麼有美女不打烊的酒吧,就不是讓你安靜閒逛。還是加快腳步回到大門口,見到有棵老樟樹,原來是辛夷塢小說《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的場景只係《致青春》我只看過電影,電影裡沒有李坑,講的青春都係不堪回首。




牌子最尾一句:故鄉是來懷念,青春是來追憶。但當我就拿著本《致青春》,想坐在樟樹下細閱時,後面傳來揚聲器的叫賣聲、打卡少女的叫嚷聲、大媽的七嘴八舌吵耳,把我趕離這棵樟樹。我想誰在這裡追憶青春,那青春似一點都不青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