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粵北行 – 尋找憂愁的金黃色


這張照片,若我在三四個月前刊出來,最多只是提醒大家,看銀杏的時侯快到了。

自從九二八後,黃絲帶、八十七枚催淚彈一把把雨傘的抵擋一些原本昨天平平無奇的事物過一兩日就即會有另一重意思


總之黃色雨傘在這連學生也怕得要命的強國更是大忌回來你看到這張相這一片片的銀杏葉形狀顏色你會想到了甚麼

不說現在也十二月頭這些銀杏葉快落得七七八八中共也是個無理性的瘋子給它察覺到銀杏葉是這個樣子說不定之後全國的銀杏林都會起了一場大火

要看一大片金黃色的銀杏最近是到韶關的南雄由香港經深圳上不外乎這三個方法

一.    在深圳坐大巴前往車程據說五至六個小時怕搭巴士暈車浪的我早就否定了這個
    

二.    江西贛州與粵北韶關之間最近新建了條鐵路途徑南雄班次少得很大清早若趕上一班直到廣州站的河蟹號應該還能趕到十時十六分那班車。捱不了長途大巴的,這個是較佳的選擇。車費好像相差不大,只是車票應該不太好買。

另外南雄站外空空如也,望著空曠的站廣場,連的士也找不到一部時,看來你也會不知所惜。當然每日只有四班停靠,拉客仔該那時才到站拉客而已,總之,選這個的,看你的運氣。


三.    回想起來我們這個方法蠢得很 轉折又多車費也是最貴的到深圳北乘高鐵到韶關再韶關高鐵站乘公交到韶關東火車站韶關東站旁是長途巴客運站進去坐一班往南雄車程一小時多的大巴。車費是179+2+40=221,時間好像也不是省得特別多。我想往後選這個的原因,只是你拍照拍夠黃葉,還想拍一下那新幹線的高鐵車頭,好讓朋友都以為你去了日本。其實這世代無知的人還很多,面皮夠厚又愛炫耀的,不妨一試。



  
南雄有兩大處看銀杏的地方 – 坪田和帽子峰林場,兩邊各有班車前往,但都只到鎮裡,轉到景區還需要找摩托。我們共七個人,在站外的某間餐館吃飯時,一個麵包車過來搭訕,談好包一架車兩日,去兩大個景點,四百五十塊,兼帽子峰林場逃票。




坪田鎮裡有住的地方,我們住的是類似青旅的民宿,三四人房每張床位四十塊,房間沒冷氣,當然這時候沒人需要這個,只是外面田野,由排泄物混合出的肥料,所散發出的田原氣息,我怕你會有點不適應。回想起嘉誠哥指著堆積區說:「心曠神怡呀!」,再想到上班時在市區嗅慣廢氣。似乎嘗慣假貨垃圾的我們,當嘗到好東西時,卻不懂得去享受。

鎮上有餐廳,早午晚餐不難解決,商店賣的價格也是合理水平。





坪田的景點有三處,坳背軍營寨和馮屋。坳背是離鎮最近的五分鐘路程出村口走過去就可以其中一個焦點是這棵千年老銀杏

另外聽說還有棵陽元樹,但在老銀杏流連完後,天已入黑,唯有折返。其中一個團友抱怨拜不到屌神求雄風,我說別失望,最多回去我拿個代用品出來讓你跪拜一下。

話時話粵北山區似有些屌神情意結 – 這裡一根,丹霞山又有一大根。




軍營寨則是看雲海中的日出像大東山也有人在此搭起帳篷露營。但雲層太厚,一大清早起來,卻只看到這不太美的畫面,有點不值。









馮屋是古村落,都是泥巴磚和瓦片建成的土屋,加一座祠堂,再配搭一片老銀杏林。



坪田都是看鄉郊,老銀杏林。而帽子峰林場,卻是另一種景緻。






相較坪田一間間分散的土屋,帽子峰黃金大道兩旁的屋,低矮且外牆黃色,這該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遺留下來的林業基地,蘇俄式的建築,讓你以為自己到了俄羅斯。

以前的員工宿舍,都被改建成旅舍餐廳,午餐不難搞定,但旅舍似乎不多,而且進景區的路為單線雙程行車,路中心一個交通意外,整條路就要塞上半日。故此找不到床位的,最好趁日落前早早離開。





若果你自帶了帳蓬,也可試在林場裡的廢校內搭營。

其實坪田還是帽子峰,真實看到的,還不是真是那一大片金黃色,只要你懂在白平衡動一點手腳,你就會明白我在說甚麼。

秋天其實是個哀愁的季節,漂亮的風景,不是由開得茂盛的花朵,而是落下枯黃的樹葉所構成。

但看著落葉愈來愈多,頭頂的樹枝愈見光脫,就知這美景,也維持不了多少時間。

想著林場會遭人縱火,應該都是多疑,中共看到那種明信片,還可能暗笑以為,那場運動,也似乎快要落幕。

要看趁早看了,若然天氣再冷些,來不及的話,也可以轉去梅嶺看梅花。回想起黃葉那自我憂愁,我還是喜歡堅強的梅花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