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粵東行 – 寂靜的龍湖古寨


有人說若要看更原始的潮州那就要到龍湖古寨



這地方其實有點不好去網上搜到的方法是:在潮州市區,如靠近西湖的西車站,上一班潮安縣運輸公司開的2號線:鐵鋪至庵埠,在金石大道下車。


抬頭看到這個牌,進去就是一條長達三公里的大直路,不想走的話,付十塊錢給摩托仔叫他送你過去也可。巴士五塊加摩托車十塊,等於十五塊。


自己找到的方法是:潮州至汕頭之間有開一條護提線,途經古寨的門口即去到這兒叫司機讓你下車即可只知由這兒上車去汕頭汽車總站只要十塊錢


或許有了點名聲,村民識係寨門口擺了個售票處,廿塊入場費。唔想俾的話,因此售票處只設在南門,走向護提,或北門那方,進寨的缺口多的是。(其實此售票處很可能是村民混水摸魚偷設,因所謂的門票只是一份地圖)






相比其他出了名的古城,龍湖古寨反而很為寂靜不止遊客很少居住的村民也很少看似十室七空只有兩三間店在賣花生糖更加沒有旅舍咖啡店或賣明信片之類沒有多少份商業氣息


龍湖古寨其實是潮州古城的縮影,內裡建自民國的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都是始於宋代,止於清代。



有些人或會失望,因為古寨內和大陸的鄉村看來沒兩樣,但或許人少,其清靜、清潔,卻是另一個可喜之處。


這裡也受過文革的洗禮,殘存的字句仍不少,但畢竟文革也真的遠去了,例如這樣,在三四十年前肯定有人被捉去遊街批鬥。






如潮州古城,民居也有華麗的門面,有些甚至比甲第巷見到的更鮮艷。




走出寨外,想上護提上拍古寨全景,奈何護提也不算太高,未能拍它全貌。


這三支香未燒前該很具霸氣,很多東西還真是那管上一刻好不威風,下一刻也只是過眼雲煙。



當然也有些英姿是永恒的例如天后宮前這棵古樹


似乎是這裡最年輕的建築 – 龍湖書院。



我想若屋頂上長出的是櫻花或桃花,這地方必定永無寧靜。


最後送上這幅偽黃葉照抱歉打擾了這個寂靜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