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京師行 - 天安門到故宮到景山看專制的陰霾不散



來故宮前,最好先睇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溥儀》


廢話D講,來天安門前,應該先讀一下歷史,起碼讀返次一九四九,中共如何建政。

眾所鳩知,現在強國沒樣是真的,反正一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和根本是假的,根本就係新式禪讓制王朝。若果毛岸英死不了的話,今日強國會和北韓沒分別。

總之從暴戾的元朝在此建都,明成祖由南京再遷回,清入關後繼明再定都於此,北京總是專制皇朝定都的地方。由故宮至天安門,更看出每個皇朝間的交替。


即使你多討厭老共,心只想看故宮,你也無可避免一定要穿過天安門,這些年老共劃出一條指定路線,你就是要先過天安門廣場,再由廣場過街,才能經天安門進故宮。


早些年由前門前往天安門還是有無數地下通道橫過,但今年看到就是所有過街地下通道已封死,人們都必須先經過由舊正陽門車站改裝成的中國鐵路博物館,過街走前一點,就是安檢通道。


秋天不是旅遊旺季,安檢通道還是人頭湧湧,有趣的是,兩行通道,一邊搜到連你底褲還藏有甚麼都要知道似,另一邊卻叫你拿拿聲過唔想搞大佢。總之,眼前境象如似前往麥加朝聖的人群。


天安門說是人民的天安門,實際是另一王朝來擺款來耀武揚威:秦始皇搞了大陵墓,老毛也搞了個在天安門的南邊,紀念堂前兩雕像、武警,正是他的兵馬俑。數千年後兵馬俑成為人們獵奇的對象,老毛的屍首大概也一樣,其實只是獵奇,唔拿出來鞭也算厚待他。


正中的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現在廿一世紀,老早就唔係只叫聲朕即國家就成的時代,總要些東西宣示自身的合法性:紀念碑紀念的虎門銷煙、金田起義......很多老共那時還不知在那裡,但都清一色渲染那些都是苦難的年代,唯有中共有力結束這一切.......其實到底有何苦呢,我只覺得那些年的北京天空都是常年的藍色,甚麼都食得落口的。


人民大會堂:民主國家這就是國會那麼多,共朝卻就係每年一度,全國各地的朝臣來上朝,只是舊時代的還是要恭恭敬敬莊重,新時代的卻是來呼呼大睡,舉舉手了事。


向北走過街,正就是天安門,據說六十年代重建過,故根本已是假古蹟。老毛六十年代走上門樓頂上檢閱紅衛兵,今日老毛的肖像仍在高高掛,遊人付十五塊就可上樓,一切就像鎮著舊王朝的威嚴。




其實,劉少奇計劃過拆故宮改建公園,諷刺,文革一到,這就被指是劉私造個人宮殿的計劃,而把他鬥倒,文革竟然保著了舊王朝的象徵。

但始終,故宮留下來的只是個空殼 ,原本早就人去留空,珍品也不是被老蔣搬到台北,也就是散到北京的博物館,總之故宮雖大,但內裡卻多是空空如也。






穿過午門,就是太和門和太和殿:貝托魯奇拍小溥儀初登位,悶到發慌,一耀跳出殿外。溥儀臨終前,再回到太和殿,像化身一隻蟋蟀,飛去無蹤。今日太和殿竟是中門深鎖,人們只能從兩側觀看,看到內裡封塵似的,像是故意對這舊王朝作的靈符。當然,只是封印而已,一隻蟋蟀也可捱到數十年不死,數千年的封建皇權思想,依家仍在國人的潛意識,不會靠百年的共和,還要是所謂的共和,就可以清洗。




而經典的明光大正,其實就係再穿過保和殿,再到乾清宮才到。




軍機處在乾清門的左側,是重門深鎖只看到外在。講真軍機處還似只是個擺設或是休息室,話雖不能渲賓奪主,但作為全國行政機關,辦公地方也似小得太可憐。






文泰殿裡的無為,其實以自己所知,清代乃至歷朝統治者,都會無視這句教訓。






最後的御花園,還質疑這個後花園咁細夠玩麼?突然想到,還有對面的景山呢。


由神武門離開,回頭一看,門頂五大字故宮博物院,一九二四年溥儀被趕出故宮後,這牌就給掛上,故宮變為四方百姓皆可進出的大公園,是徹底粉碎皇權的一次嘗試。今日,牌坊仍在,任何人只要付四十塊也可出入這裡,但這牌其實也只是對舊朝的又一道符而已。








景山的看點有兩個,一是就山頂看故宮的全景,其實日落時,西斜太陽射向故宮頂部,一片金黃色還多耀眼。


另一就是明思宗殉國處,李自成攻入北京之時,明思宗就此吊頸自盡。三百年後,正值日本侵華,就有此《明思宗殉國三百年紀念碑》借喻警惕萬民。

若果甲申三百年正是一九四九年,這碑的意味又是另一回事了。

參考【整個太和殿都是我的遊樂場】電影冷知識133葉郎:異聞筆記 / Dr. Strange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