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省城行 - 偽廣州建築考


其實自己最常去的強國城市不計必經的深圳那就是廣州



亂噏的理由係呢個地方要花多八十元坐河蟹號走到街上聽著帶點咸淡的廣東話在只有兩日假期要找個令自己相信身在異地卻又不會手足無措的地方真沒多少個選擇了




要找個似樣的理由係諗爆頭的去動物園睇草泥馬一次都夠吧搵美食廣州有甚麼著名的美食雲吞麵陶陶居的點心上下九的牛什這些早在香港早就食到了勉強要找兩樣香港吃不到的那就係紅豆雙皮奶和布拉腸粉廣州的腸粉皮比香港的「足料」,厚並夾多塊生菜,因而較易飽肚。

還有一個就係建築這講得更是尷尬因為小弟根本沒有讀過建築學只係識些少歷史


廣州是清代唯一一個向外界接觸的窗口鴉片戰爭後就開始了中共所講的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屈辱史廣州市內的西式建築都由此而來














中共常吹西方列強如何窮凶極惡或許小弟就係崇洋洋人拿槍拿炮也是紳士舊日華人與狗不能進的沙面使館區其實似是個大公園要拍建築其實不容易因為幾座前都給幾棵大樹遮蓋紳士其實都低調的




當然,「解放」後的沙面,也變成了當家作主後的強國人之遊樂園。


從北面離開沙面,就會走到個十字路口:左邊係恩寧路,右邊係上下九。










恩寧路似係中國人學習沙面洋人的紳士風度而出,整條街都係寂靜,騎樓建築更像當你遇到傾盤大雨時,一個紳士默默地在你背後擔起了雨傘:騎樓底下,誰也可以走進去避雨避太陽,難以想像係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國人自己想出來。




但走進了上下九,卻又係另一個人民吵鬧的遊樂園。
















搭地鐵再走到東山口,另一個國人仿洋風而建的社區。這次卻再沒有騎樓,更沒有如沙面的都有開揚的大門,每家都是圍牆大閘包圍著。整區也是寧靜,但就像冷酷的藍血人。


你或會反駁,洋人何來一定永遠低調,你指著一德路這座高昂的教堂,指就係洋鬼子也會橫行霸道的明證。






講真,廣州石室大教堂有點無可抵賴:馬賴林教案後,英法發起第二次鴉片戰爭作復仇,最後拆毀了兩廣總督部堂,改建了這座教堂,名乎其實係個「恥辱」的標誌。

文革期間,紅衛兵想對它動手,怎料或許是事奉上帝的場所,建築的不敢偷工減料 (應該只有某國人才會偷工減料) 花崗岩結構太過堅固,故此無法整座拆段,只有讓它永遠長立此地。偶然在大門口掛上一塊寫「慶祝國慶」的紅布,侮辱一下以作洩憤。




「解放」後,廣州的新主人實是自稱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共。離開一德路,走到海珠廣場附近,路上的圓環建有廣州紀念解放碑。其實最會耀武揚威的是中共,通常人型雕像就只係正常人身高,中共卻就建個高達三層樓的。碑下據說題有一切為了人民,我卻見到是新王來君臨你天下。



再搭地鐵到烈士陵園站,這裡說的烈士,是指一九二七年廣州起義 (又叫廣州暴動),當時的廣州蘇維埃政府,又被叫為東方巴黎公社。大家都知巴黎公社的下場,這個東方版據說是如此悲壯。


一進園區,一大把槍指向天上,好不威風。回想中史教科書上常說北洋軍閥如何作惡,其實中共和軍閥沒甚麼不同,同樣都強調槍桿子,即明刀明槍搶政權。


旁邊的廣東咨議局舊址,顯得像懼縮在一旁,靠槍奪權的中共,自然也如此看待議會民主。






你或會說革命都是轟烈的,紀念碑建得豪氣點有甚麼所謂?那辛亥革命前的黃花崗起義也夠悲壯了吧。和氣宇軒昂的大把槍相比,自由女神像隱沒在大樹下,顯得很是卑小。但她仍然屹立指向天,沒有低頭。建築的或許本來也只是繼承洋人的謙卑,沒想到也幽了中共一默。


再到珠江新城望向珠江,一大座夜晚五彩繽紛的廣州塔,像獨霸了珠江另一邊的夜空,中共走到新時代,也始終如一。

最後想說,這篇所有相片並不全是這一兩天內拍下,這地方我已來個多次,這或者只是我對這個城市的一個總結。

其實,我想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不知為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