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中山行 - 擁有國父和只有國父



這地方一直都心思思想行一轉,但都會被朋友勸止。

「喂,好Q悶架喎。」



自問都去過無數你地嫌悶但自己覺得還可以之地,仲以為一個地方的無聊與否都係取自追求甚麼的分野,於是趁個空閒孤身上路去考察考察。怎知,原本還預定住一晚,卻係即日返歸,還認定這係無幾何係會覺得來到一次就沒想到再去第二次之地。果真不聽朋友言吃虧在眼前。



香山其實算是幸運之地,只因出了個孫中山,國共兩黨都會關照此地:國民黨還在大陸掌權,香山就改名做中山被列為全國模範縣。換了中共作主中山都係相對於其他小城鎮門面較為富裕企理汕頭的小公園周圍都日久失修被人遺忘中山的孫文西路卻早就換然一新只係一個個周大發或周六福招牌似話俾人聽這只係一座波將金村我反而懷念汕頭的失落美

對尤其孤單的旅行者而言中山還真係悶死人原因要看你追求甚麼自然景觀唔駛講了好歹都一座中型城市那有美食舉例開平你可吃煲仔飯潮州汕頭更可以蠔餅牛丸等數之不盡一個人可獨食的多的是但中山這裡的名物就只係乳鴿一個人食乳鴿總覺得又貴又怪,總之這裡唔係給窮撚毒撚大塊朵頤之地

人文對中山來講係有些無奈中山主要的景點都集中在孫文西路至孫文中路一街過不像其他地方景點都係分散一方又一方只係這方便遊人卻又造成遊人覺得這裡甚少景點的錯覺




由富華酒店下車沿富華道過橋看見這間「香港周大發珠寶」,就係孫文西路步行街入口。





或許剛過了颱風,中午時份的步行街沒多少個遊人,在安靜悠閒的街道行走正合我意。只係步行街和深圳東門或廣州上下九沒兩樣,有些店開著大喇叭,徒勞無功地想吸引街上沒多少的遊人,但遊人大都寧願望多門口那件人力車伕雕像。









由香山商會改建成的香山商業文化博物館,係這座城市展現除了國父外還有甚麼的機會。可惜內裡的文物或店鋪的模擬景,都在香港或深圳或廣州的博物館先怪不怪。三樓更係整層離題去講上海的百貨公司,可憐這座城市還真無沒甚麼好說。




走到孫文中路另一座較有趣的收音機博物館內裡唔止堆滿收音機,都會講些少廣播技術,和中國的廣播歷史。


二樓講的廣播史,其實都係講廣播如何作為中共的政治工具:看到這張中央電台報道一九五八年小麥產量世界第二,棉花世界第一的新聞,又要勾起悲傷的歷史。



一邊老毛的書房場景,展出一部高級收音機,是一九五九年,全國人民都在水深火熱時進貢給老毛的。回想一九八九年羅馬尼亞革命時,人民闖入共產黨總部大樓看見一堆堆黑膠唱片和先進的播音機即怒不可遏直指壽西斯古還真貪腐透頂現在一部收音機一個年份,射影含沙道出老毛是甚麼人




收音機博物館旁係中山市博物館卻沒有中山的專項題目只作為一個畫展的場館



孫中山紀念堂其實早建於一九八三年年輕卻係這座城市的標誌建築畢竟這地方除了國父就只有國父





紀念堂裡都係單靠相片講孫中山一張古巨基相少不了,但唔使諗會順帶搵到其先後四個老婆食幼齒的威水史。最重要的係為何中共也會伺奉他,就因為其容共,結果為中共這魔鬼開啟了大門,往後數十年的災難,由此而起。







鄰近的西山寺,內裡有中山殉國烈士紀念碑,反而關注它是市裡的一高處,可望到部分全景。





講高,中山公園那顯眼的煙墩山塔,看似更高。跑了上山頂後,發現就只有這座被封閉的塔獨柱擎天,周邊都被樹林包圍,望不到市景。



配搭著麼天輪的岐江,似乎夜晚有點看頭,只可惜這城市太快走完,還是趁早回家。少有一座城市還真來過一次就好,這地方還真係給你住而唔係給你旅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