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東莞行 - 煙花落後看清底蘊


相對中山東莞明顯有趣精彩得多夠你玩過兩日一夜我沒講笑






當然比得有點唔公平東莞唔係如中山一條街就可走完東莞其實係厚街虎門石龍等數個鎮的一個大集合,由厚街到虎門,就似係由北角去荃灣。上年通車的東莞地鐵二號線,把虎門厚街至石龍等地連成一線,但要到訪某幾個景點,仍不是一出地鐵站就到那麼簡單,其實要景點與景點間連著玩,搭巴士重實際。

話東莞精彩,大家都心想那回事。那聽聞係現任張姓人大委員長,零三年主政廣東時搞出的「好事」。所謂的莞式服務,大概係其在北韓留學時,搭金二胖膊頭由「歡樂組」那邊偷師,因為共產黨人人雷鋒的精神,就把這從別國學到的有用知識回報廣大人民,也造就東莞成為享譽盛名的煙花之地。

正如人大掛愛國之名亂釋法破壞香港法治,呢件張姓粉腸也用為淫民服務搞到東莞落得好不尷尬,早幾年這篇文大概標題可改作「如何被老婆女友發現往東莞偷跳而不失霸氣」。還是英明的習大大知道江派都係亂臣賊子,於是對其展開鬥爭,二零一四年東莞就遭祭旗,煙花之地遭剷平,甚麼莞式服務,一個二月後皆往矣。

煙花落後也是時候讓人重新認識這地方你眼裡只有香港那更應該來因為香港的起源也正在這裡



由福田坐高鐵在虎門站下,搭八號去威遠島的巴士,再於時尚電器城站下車,再看著地圖走大概一公里路,就到鴉片戰爭博物館。



一進大門口的左邊,有個寂靜的水池,這就是當年林則徐銷煙之地。義律還以為林收繳鴉片只係做戲交差,怎知林真係把萬噸鴉片拋進此池再加石灰銷毀,英國人才知不能和林檯底交易,只能當面交拖定輸贏,鴉片戰爭由此起。這個眾樹圍繞的水池,其實擔當比金閣寺還宏大的背後:既簡接造就了香港,也造就了中共成日老吹的百年中國苦難史。


林則徐雕像前會有兩個似很煩人的大叔攝影師說會幫你拍張6R照片強硬一點回自己相片自己拍他們就會收口在這人人皆有相機自拍棍的年代,單純幫人拍照這門生意似快會給淘汰或者變做偽文青女友或男友攝影師幫你拍先搞到落去






博物館搞得尚算唔錯,由鴉片或毒品成份、當時清國與外國通商交易、外國走私鴉片的資料都說得詳盡。只係門口就一大個牌講明不能拍照,而館裡約十步就一保安,大門口那個還神情嚴肅站崗,到館裡一個已忙著傾電話,上一層那個更坐在一旁大呼大呼地睡著,就趁他們不為意,快拿相機拍個夠。



但始終博物館還是奏著外國勢力卑鄙無恥的主旋律,館未的結束語的一連串問題,其實唔難解答:西方只將鴉片輸入中國?乃因清朝上下固步自封,對當時西方科技文化都拒之門外,西方國家見巨大貿易逆差也只好出旁門左道;鴉片只在清朝泛濫成災?某程度自康熙至乾隆年間大興文字獄,兼且貪污猖獗,士子們縱有志卻不能展,只好借鴉片逃避世事;林則徐被貶?甚麼派系鬥爭清朝講就凶狠打就碌撚等想到的都已層出不窮。這些唔係難題,只係此博唔會擺多一點讓人考究,因為一擺,人們又會察覺真如一面反照今天樣子的鏡。


博物館前種了數棵洋紫荊,或暗喻這裡和香港的關連,若還有點時間,坐在一旁靜靜賞花也不錯。只係這裡免費就給當地人當係個大公園,右邊一團老人旅行團,左邊一個大媽帶著幾個鳩叫的小孩,嘈吵聲夾雜下,還是快快趕去下一個地方。走到舊人民醫院分院前,搭十六號巴士,就到海戰博物館。


海戰博物館主樓,有人說似兩艘輪船,在經常思想不正確地運博的我之腦海,想到似係一個女人腿張開。人站在這館面前,像艾慕杜華電影《對她有話兒》裡的默片,吃了縮細藥後,在女人的陰部前還猶豫不決,最終還走了進去。門口一告示叫醒了我,館內整修故無限期關閉,比起默片裡的男人,做毒撚還真夠可憐,男人還有門可入,毒撚還得望門興歎。




總覺得遊人到海戰博物館,其實都旨在看旁邊的虎門大橋,往虎門大橋的底下,近海邊係威遠炮台,近山邊往山頂舊軍營,舊軍營途中會碰到鎮遠兩座舊炮台遺址。




威遠和鎮遠聽落霸氣,但對大清國卻係壞名,百多年前想著這兩炮台能痛擊英國人,最終也未能幫大清贏到戰爭而失掉香港。大概唔信邪,於是往後洋務運動建起的北洋水師,兩艘大戰艦又叫威遠和鎮遠,怎料和日本一戰,輸得仲甘,邪得很。



走上去看到車流不息的虎門大橋,今日的虎門已不再係要塞,而係連繫珠江口兩岸的交通要地。當年拼命守著這裡為大清繼續鎖國的將士,沒想到其頭頂會被一架架貨車客車私家車,一大堆資本主義運流過去。


離開大門有架L1線,可直接搭去可園,真方便。






可園係建於清道光三十年的一個大庭院,院裡的邀山閣係東莞還未高樓林立時最高的建築,其實至今天還可居高一覽部分市景。





本來可園似為這個城市抺去一點俗氣,只係逢假日又係一團團的旅行團,帶著小孩的大媽等,嘈雜吵鬧聲不斷。還是找個平日先來,靜靜一時餵餵金魚,一時坐在湖邊喝罐咖啡呆坐,才夠寫意。八元入場費,或對當地人來說已不是隨意走進走出的大公園。






可園旁邊還有一博物館,講可園歷史以至嶺南建築,其實八元抵俾,連同細看這博物館已夠你消磨一個下午。



再由可園出來,走到迎恩門。其實係一九五八年重建的假古蹟,但如西安的鐘樓或漢城的南大門,唔講沒人知這裡有座夠威勢的城樓,這裡似很長久被人看小。


再走到東莞圖書館旁的文化廣場站,搭架L2線,到袁祟煥紀念園站。



 袁祟煥該係東莞最有名的人,原本香港人對他的認識,就只在金庸小說、無線拍的《碧血劍》。但他大呼過的一句話,卻叫日後港人都記著他,那叫「掉那媽,頂硬上」。

掉那媽本來只係袁抗擊清兵時振作士氣的用詞,這句銘牌原本附在其騎馬雕像下。二零一零年捍衛粵語醞釀時中共發現這句名言於是就夾硬把它鑿走中共的愚蠢行事導致一連串在廣州的撐粵語大示威


到今天,騎馬雕像下依然留空,袁祟煥的雕像依然挺立,卻仍叫人想到隱憂:掉那媽頂硬上一句你說是粗鄙,但我想是如《賽德克.巴萊》裡一句「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袁祟煥對抗的後金,香港人面對的中共,都係位處北方。誰說香港人不會借袁祟煥作為抗共的圖騰?即使港人想不到,中共卻會比你早想到,正如牠想到掉那媽一樣。


故此要看英姿,還是那句要快一點。看完後袁祟煥紀念園站有巴士讓你直去東莞站,對這城市講拜拜。

貪吃的你或會問這地方有沒好西,有的,係厚街燒鵝。為何東莞會出名食燒鵝還真不得而知,反正十蚊大碗的燒鵝瀨粉會叫你食就食唔好咁多野問。聽說厚街就是個小台灣,好西應該不止係燒鵝,還是下次再來發掘。這地方要講的還真夠多,甚麼莞式服務性愛三十六式都顯得不值一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