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廓爾喀 – 沙塵街道加德滿都


加德滿都徒步,其實唔算好受。





加都係尼泊爾的第一大城,除了王宮或政府機關附近的主幹道較為闊寬平整,其餘泰米爾區 (Thamel) 或阿山廣場 (Asan Chowk) 都係街道狹窄,卻人多電單車左穿右插。最大鑊的係內街道路都沒鋪柏油,故天氣炎熱就電單車一過就塵土起飛揚,鼻敏感的人必定難受。















泰米爾區係遊客也是手信的集中地,要買甚麼都可在這裡最後解決。唔嫌煩或可再走到阿山廣場,如果泰米爾比喻為女人街,阿山廣場才是鴨寮街,各種店鋪、小販、還有寺廟在正中,彷似深水埗站對出的大電路版。各種各樣夾雜在一起,真正南亞市井的雜亂風情。






由泰米爾或阿山廣場往南走就係杜巴廣場 (Durbar Square) 杜巴中譯就係宮廷。沙阿王朝未統一天下時,加德滿都、帕坦巴克塔普爾分成加德滿都盆地三國,都各有一杜巴廣場。講真,加都係三個中顯得最平平無奇的一個,建築唔夠巴克塔普爾的宏大、外型雕刻也唔夠帕坦的精緻。



而三個杜巴廣場都有三相同,大批白鴿聚集、當地人也聚在閒坐,或百無聊賴或談心、都係對外國人收一千盧比入場費,拿著票七日內任你過。







如果覺得加都鬧市煩到受不了,大可以付三百盧比搭架的士,到山上猴廟 (Swayambhunath) 暫避一下。但若果你覺得猴子係很麻煩的動物,那你都係別來好了:如同緬甸信佛的尼泊爾人還是不好殺生故對動物很為放縱。猴廟很多猴子似都沒做絕育,除大猴還有小猴,或爬佛像或搶你汽水罐。


猴廟也是加都的最高點,看著加都的天際線,都係低矮的平房,一面無際似的,像叫你所有煩惱也就此攤開放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