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廓爾喀 – 安納普爾納雨季玩命行 (一)



我常做些大家唔應學習的事,例如一個人行山,又例如雨季來到安納普爾納 (Annapurna) 行山。



雖然七月份的安納普爾納山區並非沒人,反而都係一支公的鬼佬、韓國家庭遊客、甚至另一批香港人來到。也許雨季也非全沒優點:微雨時行走其實也清爽,山中村莊起霧時也有仙景的景緻。

當然,缺點卻更多的是:下雨導致路面易滑,更有機會山洪爆發,濃霧導致你無法望到雪山,更重要的是水蛭這種煩人的東西就在這時間出動最頻繁


安納普爾納由納亞布爾 (Nayapul) 上布恩山 (Poon Hill) 經甘杜榮 (Ghandrung) 再回到起點的環繞,其實還不需要向導,因為路況還算明確,而且大多係鋪平好,如香港的郊野公園。當然請也另有用:山上的旅館據說旺季時易爆滿,去前你的向導幫你打個電話那你就不用費心這些。當然吃住休息,那向導就只會帶你去他相熟的地方。何況對我這件左來說,不如藉此捐輸一些,援助一下處於反帝鬥爭中的尼泊爾人民 (好似係)。向導包其食住,每日千四盧比,最好還是拜託你在博卡拉下舍的旅館幫你找。

只上布恩山就要申請兩證件: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TIMS)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entry permit (ACAP) ,可以去博卡拉車站南邊行近去費瓦湖旁 (Phewa Tal) 的旅遊局辦公室搞掂。各二千盧比,你也可叫向導幫你搞掂,還只共收你三千五。申請時還要四張證件相,所以旅遊局附近也係影相鋪一條街。

雨季時的衣著:雨褸當然必備,而其實短袖貼身運動長褲再加件薄風褸預在布恩山上時避免著涼都已經足夠。但要著淺色長襪,更唔好學甚麼山系女神踼拖上山,因為會遇到麻煩的小動物叫水

蛭專在一千至三千海拔間出沒,外表黑色 (所以不要著深色襪),未吸血前呈一厘米長咁上下乘你唔覺就爬上你的鞋子再捐入你的襪子裡,當你覺醒腳部有點怪怪時察看才看到牠大口大口吸血變了球狀。這種小水蛭其實夠膽一手抓走丟開就成第一次遇到可以會驚二三次以後你或會只覺得像遭到被蚊咬當然,水蛭咬出的傷口會搞到你流血難止還是要預定一大盒膠布。這種小動物或非一無是處,起碼令你的旅途有點《異形:聖約》電影裡的氣氛

第一天:納亞布爾 (Nayapul) 提爾克頓加 (Tirkhedhunga)











由博卡拉至納亞布爾需坐一小時多的車,的士來回每人二千盧比。納亞布爾還沒有明確指示牌教你往安納普爾納景區入口,需要靠向導才能穿越村莊。當然獨行者或只要問一下TIMSACAPcheck port在那就可以。









過了check port後道路還算明確,經過吊橋、村莊,而其實所謂的村落大多都係旅館餐廳,但除非你下午三四時才到納亞布爾上路,否則該唔需這麼快停下的。



到提爾克頓加附近走上高處,回頭一看,遠方的山脈起霧,連同前方低矮的村莊,一片仙境般的景致,你才體會到這時候冒著雨來的意義。



房價還真夠平宜,二百盧比。只是貴在吃上,但每人每餐也只係三四百盧比左右。這裡有電任你叉,只係Wifi常沒有訊號,慣於旅途打卡直播者,卻會在這寧靜的山頭,心情卻會無故的焦慮。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