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荊楚行 - 武大櫻花


對我來講,去武漢大學看櫻花,只是我再來武漢的藉口。







近年若花開時期要到武大的話要「麻煩」一些:儘管已不再收取十元入場費,但要進入校園區則要網上預約。流程為:上叫活動行的網站http://www.huodongxing.com > 找武漢大學櫻花節這活動 > 選一個前往日期有分上午和下午時段平日全日只限萬五人假日只限三萬人預約 > 拿出你的回鄉證,證件類別選港澳台通行證,再填上回鄉卡號碼。姓名則建議填英文姓名。再填上電郵地址和大陸手機號碼 > 預約成功後會彈出一個門票的PDF檔你預備出示,但實測其實係多餘,因為去到現場只係出示你的回鄉卡,駐守門口的武大學生妹會根據你的回鄉卡號碼查預約










在外國人眼中,櫻花在中國係矛盾的景況國人一直嚷著反日仇日但每逄三月哉滿櫻花之地總係萬人空巷尤其武大的櫻花本來就係日軍佔領武漢時「宣示主權」之物,既然光復河山已久,唔斬掉不特止,近年還似愈種愈多:由原本宿舍樓對出的櫻花大道,到藝術博物館對出也種了幾棵,更直情在「北冥深廣,鯤翼垂天,雲搏九萬,水擎三千」的雕像前建了個櫻園。





其實國人還有理據眼見櫻花就把反日拋諸腦後:據說當年日軍哉種下來的都在「解放」後枯死,一九七二年日首相田中角榮到訪北京,原想為當年侵華致歉,反係老毛叫住:「如果沒有日本侵華,也就沒有共產黨的勝利,更不會有今天的會談。」也就接收了一千棵櫻花再把五十棵種回在武大校園。故此國人大可叫嚷:「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要寬以待人呢,我們藉櫻花好好懷念毛主席的胸襟吧!」




對比人滿的櫻花大道,遠一點武大主樓下的運動場,空曠無人,想在跑道上跑轉步把煩惱拋開。村上春樹寫過《當我談跑步時 我談些甚麼》,我想建一個運動場大概比種櫻花更易成為人類的共識:當你竭力向前標杆直跑時,你那會有閒讓你腦袋想著甚麼?


噢!跑步前還要預備好運動衫褲跑鞋,還要更衣,又係另一樣煩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