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鵬城行 - 版畫與油畫



有人問:怎樣做一個真正的文青?或者應該咁問:點樣做出一個不會令人覺得你只係個自拍再美圖秀秀或只表現自己食甚麼好西的真文青?本來很簡單 - 鏡頭不要只向著自己,試著隨意走上街,隨便拍拍身邊的人和事。


認真點講,你想學用構圖說故事,除了翻閱人家的攝影集,當你腳痕要找個地方走走,那可看人家的畫作。

觀瀾版畫村位處深圳的北部搭地鐵四號線坐到清湖站再轉M338巴士坐到總站只計由福田口岸出發坐底兩小時同去大鵬所城咁上下時間








版畫村前叫大水田村或原本係一條平平無奇的村莊相對大鵬所城有城樓有作過水師基地的歷史村較顯眼的就只有兩三座雕樓而且相較開平外貌精緻的這村雕樓只係四平八穩平平無奇雕樓對下的村屋更多係閉門深鎖偶一兩間有開的,一係咖啡店,另一係版畫工作室要數元參觀費







掛著「中國百年版畫歷程」那間,很好不用錢。話時話甚麼是版畫?就係在木板上雕刻,再上顏料印製。版畫先盛行於三十年代抗戰時期,至「解放」後依然盛行,大概係其硬朗的線條,兼且可一張又一張的印刷,實為宣傳之有用工具也。










嫌看唔夠的還可出村口西走一公里,一座特大型的中國版畫博物館。內裡一幅關公畫還夠清楚表達版畫如何上色,整個館其實只表現一個巨大的空間感,展品不多,也沒啥人懂來,要找個靜悄悄的地方冷靜一下,此實為不俗之選。







若你嫌觀瀾太遙遠還有另一之選坐地鐵三號線在大芬站下車大芬油畫村簡直係藝術平民化的示範 - 如南頭古城整座村多是四五層樓高的屋,一幅幅的油畫,如擺地攤的放在街上任你觀摩選購,言重一點,像係一座城堡陷落時,一個個公主被拉到奴隸市場上大減價地賣。







大芬也有一座博物館,由於易到兼免費入場,人流比版畫博物館多點,但也不覺太吵雜。



想起來,大鵬所城也看到很多學生在寫生。藝術在這國度,似係比香港更普及於民間的東西。但無奈這國度的人又時而要扮作猩猩,觀瀾或大芬,就像在動物園的獸籠裡掛畫,其實真他媽的可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