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閩南行 - 泉州散步

 

近年泉州多了国內遊客,只係仍未到廈門鼓浪嶼迫爆程度,表面理由係一位叫白岩松的記者說了句:泉州係你一生有機會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若你唔知這個姓白的是誰,這句聽得像以前国內景點常賣的不到乜乜乜等於沒來過物物物,多麼不實在。 





若你問我怎解釋,大概近年兩岸交惡,国人自遊行去台灣沒門,想找替代就想到泉州。就係東西街或中山中路的騎樓群,還真如台灣街境。而且比台灣更進步的是:台灣騎樓內路常係高低差,攤檔貨物堆放阻擋。相比泉州騎樓內完全平直路,踏版一野滑過都沒問題。 

  



只係泉州沒有共享單車,反而用上台北街頭那種拍卡的租借單車,這就莫名其妙大倒退:唔計要定點借還車,就係要找張卡來用車已經一大麻煩。或許要同現在坐台北市長大位的國民黨蔣萬安搞好關係,才接收這些快要被淘汰。 

 






























若你為食而旅行,你或以為西街就如台灣夜市,只係台夜市會如葵廣般庶民,西街卻就係一陣東門味,總之你要相宜價錢認真飽食一頓,退去東街騎樓下的餐廳才能應付你所需。西街係給你攝牙罅,再加一杯珍珠奶茶。另不知那時有人發掘出由西街舖天后拍向東西塔的風景,這街天台頓時升價十倍,有間標入場費五十,有間可以買竹桶奶茶抵扣,但想起那竹桶該已循環再用無數次,還是再找一下間。最後到街頭,有間不收入場費沒閒管你有沒幫襯,只係 這国度人對講明免費唔使客氣,於是向西街方向欄河位擠滿打卡的潮男潮女,你唯有較定相機140mm焦距,趁有空位就更唔客氣地攝入,再向西方按下快門。另一免費天台係面向東塔的遊客中心,但這又太前,未能同時拍著東西塔連底下街景。























你問泉州有沒夜繽紛?或者已係國際都會遺址,所以只見西街燈火通明,東西塔只照亮一塔。西街其中一巷有叫小西埕之地,穿過一連串紅檔檔燈籠再一紮  紮心型許願牌,其實就係個市集,但場面有點冷清,好在叫有座位讓你見攰就o抖。

 









第二朝睡醒,吃完早餐後,目標係泉州各教寺廟。三大廟關廟清淨寺文廟集中在涂門街,但用不著直接搭車過去,還是向南穿過巷子小街或偶有發現。見釋雅山公園內有施琅故居,只係到時係有公園但古宅仍在執修。
























還可再繞到文化宮附近,看一下百源清池與銅佛寺,才再繼續往南。清淨寺係所有寺中要收入場費,但也只是三塊,還真係回教的遺址:一邊係沒了屋頂的禮拜堂,另兩邊一間完全閩南風,但可見內裡的阿拉伯地毯;另一係完全新建,係用來討好阿拉伯的全新清真寺,三部都見唔到甚麼人到內做禮拜。














 

再到隔離關帝廟,在廟前拍一下香火,見香火太鼎盛費時進。調轉頭往西到文廟,還是那麼宏大而清淨,拜孔的不多,大概早些年拜孔的都被批得一乾二淨,二係霸氣關公對比下,文弱的孔子顯得無能佛用。






























 

趕回酒店時,察覺承天寺這佛寺,於是退房再回來一看,佔地和文廟相差無幾,但可看的更豐富。雖然原寺已在文革中被毀,但還重建得看算係咁。



















 

承天寺對面係承天巷,走到內裡穿到中山路,愈見愈多文藝氣息。記起台南係出名要行小巷發掘,泉州要扮對岸,似也要營造這氣氛。
























見中山路往南有個居民區裡有市舶司遺址,中山路似想變作另一條西街,穿過因大路重鋪而變得狹窄的騎樓,穿進居民區更狹窄的小巷,左穿右插才找到。但就一座小廟,有點驚訝一座大港的管理機構竟小隱於市,唯到時要待多一小時才能進,沒閒唯有向北離去。

 

































一路向北,途經沒開門的天主教堂,總之向著東塔方向走,到開元寺拜一下李叔同,到西塔看梅花,再於西塔旁的出口,搭巴士回火車站。

 

其實把泉州當成台灣,或係想如遊台南日系建築般,也把泉州各教寺廟建築走一轉。但是否要花上兩三日才行得完?走馬看花看承天寺似大不敬。或者如聽RubberBand 《不如散步》般:無路牌 隨便拐 / 誰又話過不可出界,平常心拿著相機,見好風景拍下就好。當然,再踏著單車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