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邏羅行 - 曼谷賣花瑪利亞

 

總有人問我,越南馬來西亞柬埔寨就連緬甸都去過,卻一直都沒想過去泰國? 

 

講真豈會沒想過,就算我扮清高對買玩沒興致,但點都唔會對食提唔勁,而且去過就知論東南亞美食天堂,泰國必穩奪第一。  

  

若要給具體理由,其實講出來也覺戇鳩:覺得這國度沒被殖民過,城市裡似沒東西交集,該唔會拍出岩自己口味的建築照片。但細想泰國之所以沒被殖民,係因拉瑪四五世主動開國門搞西化,避過西方進侵借口,所以曼谷怎會沒西方建築?再者曼谷肯定唔係座年輕城市,點都會有舊城區。 

  

去前還想讀一轉三島由紀夫的《曉寺》但來不及,唯有轉讀村上春樹的《泰國》,但讀一半覺得很勉為其難,回想年少自己讀整本《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時這篇係略過。正如我今次諗去這國度實際原因:只係原定東京的機票升至天價,周邊不用費心簽證而自己還未到過,似就只有這個。 

 

淩晨一點多搭上香港航空的班機,這間公司似廉航化,沒有免費寄倉行李,20kg單程寄倉索價三百多,機上椅背沒有螢幕,會派飛機餐但只是包爆谷,雖然仲有茶咖啡果汁給到你。 

 






三點左右飛機降落蘇凡納布機場,這機場確實大,由落機走了像無窮無盡的長廊才到入境櫃位。離開機場最可靠的交通係機鐵,只係五點二十分才有頭班,這裡不像新加坡星耀樟 宜有地方讓你打橫訓成晚,但起碼有7-eleven給你買飛碟泰式奶茶祭祀五臟廟。開閘後人群湧向售票處或售票機,我先到閘前試一下Visa入唔入到閘,不成。想買張八達通之類但諗起這裡沒有共用的交通卡,唯有死死氣排一下售票機,幸好機鐵線路只有一直線,排隊時查一下轉頭轉乘MRT的瑪卡珊 Makkasan站,買票入閘就成。




出瑪卡珊站轉MRT時要經過一條天橋,天橋下見到長長的車龍,曼谷的塞車還真係日以繼夜。剛才在機場有諗過搵機場巴,就係諗返《97古惑仔之戰無不勝》裡肥佬黎見蔣天養呻句:「曼谷D甚麼交通啊,正仆街來既!」就唔敢碰了,睇來MRT還是LRT都係這個城市最偉大的建設。










MRT則可用Visa卡,先去Kamphaeng Phet,出站旁邊係大名鼎鼎的翟道翟Chatuchak週日市集知道開門時間係九點但仍想會否有幾檔早開讓我進去吃個早餐結果行了一遍外圍仍不得其門而入窺探內裡少數有人檔口仍未準備好開鋪我想這裡還未係個停留的好地方還是再查一下目標當係搵地方食早餐













再搭一小時MRTSam Yot出站找到間安樂園的老早餐站食早餐這裡正是舊城區範圍正適合食完到處閒逛 。向紅色大鞦韆 (The Giant Swing) 方向進發大鞦韆旁係善見寺但見要收費還是把錢和精力留在大皇宮

























轉向西走愈接近大皇宮的建築愈宏大華麗畢竟皇宮連周邊係泰國的權力中心國防部內政部等盡在此連帶鄰近拉查波比托寺都係人煙稀少唔少是否天陰緣故總有種壓抑感當然大皇宮則人山人海中國團客特種兵還是鬼佬遊客都盡在此畢竟人都會膚淺怕如到北京沒去故宮倫敦沒到白金漢宮般講出來會叫人質你你去來做乜鳩的尷尬



























































就係你買了票大皇宮都只能看其外在對上一座座鍍金雕刻的佛塔下方密密麻麻的人海講真此環境令捱了整晚夜背著七公斤背包的自己又加疲倦還好迴廊係沒太多人行過找了迴廊對出石級坐下睡了一陣子再逛逛到臨出門口有一小博物館只係內裡不可拍照。你話其實故宮也係只看外在,但還真少有宮殿如大皇宮令我不想另立篇章,理由或係繁瑣到覺得路過就好,不想探求其細緻。

















大皇宮附近見唔到有吃午餐的好地方,唯有搭MRT回翟道翟。不愧係亞洲最大的市集,缺點就係搵間指定檔或指定貨物係大海撈針,只係搵野食就唔難,搵間排檔食碟炒飯,食個椰子雪糕當甜品,走遍攤檔群內外,再飲杯沙冰收尾。












嫌三十幾度高溫行市集行得難受可到對面一座叫紅樓的大商場算係有冷氣版的翟道翟而且若平日到來碰市集門釘也可退而求其次但其最大吸引處在那四樓外牆階梯就係商場職員或街客「打邊爐」隔離,我就望回翟道翟那邊拍照。若不是剛才沙冰未消化,其實再給我杯涷咖啡該可在這呆上半小時。

 

















三點到華南薘火車站附近的酒店check in,大概累得很就小睡了一會,醒來五點左右,曉寺應趕到去時已關門,但仍該來得及看其日落,於是又搭MRTSanam Chai站,出站步向河岸方向,總之搵到個拍到對岸曉寺的碼頭又或一條曉寺置中的巷子在巷子遊走時你耳邊或會響起一句:「你聽我講,倪坤,係我殺既。」見到古廟都有兩座,會是這一間?還是那一間?

 










兩晚晚餐都在唐人街夜市解決,大街上大大螢光招牌、下方馬路係擠塞中的汽車龍、行人道被攤檔群搞到水洩不通,是香港現在很想要的夜繽紛。這些其實出現過在八九十年代,之後係招牌被拆光、小販被趕絕、就係有本事駕車出街的都因為你懂的原因遠走高飛,現在有人竟想要返那種社會未完善前,像賤男渣女把另一半趕跑後再說甚麼還是覺得你最好多麼的犯賤。

 





























跟住一朝早,看完華南薘火車站,再逛一下唐人街尾段,沒特定目標地遊走。





















卻又走進金佛寺 (Wat Traimit Witthayaram Worawihan),大概又被以為係泰國人,沒人攔著我要買門票,於是寺內遊一圈。










最後趁check out前到酒店天台拍一下市景,就暫停一下曼谷,向大城進發。

 

回想起曼谷除了那些小說,另一印象就係Shine的《曼谷瑪利亞》,當然廿年後這裡已看不出聽得誇張的貧苦懸殊,只係你叫我形容曼谷舊城區,我還會形容她是賣花的瑪利亞,這不是賣火柴的女孩,儉樸維生卻唔需掙扎求存且還有生氣。且你自視為特種兵,可能這裡簡單遊走才和你合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