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暹羅行 - 大城上半部

 

既然打上半部,即還有下半部。



你問大城 (Ayutthaya) 唔係可參加一日遊搞定?自己也有此錯覺,以為帳面上安排兩日點都逛盡。但大城之所以大城,正因係曾是個百萬人口大城市。情況正如你以為能以二百元一日玩盡香港,結果就只給你中環尖沙咀維港兩旁打個卡,叫你覺總算來過高興下就好。 

  











總之就係天真嬌過,選了班下午兩時十五分向北走的火車,現在大部分往北經大城的火車都要到Krung Thep Aphlwat曼谷中央車站搭乘。谷歌地圖說由Bang Sue地鐵站出來要再走一公里路,搭地鐵過來我就納悶唔係就在隔離嗎?但在站裡望著Long distance train字一直又覺所言非虛,這車站又係學習中国那種巨無霸高鐵站,若不是只在冷氣室內走還真人都癲。雖然車站巨大也就吃喝也多,早到車站也能讓你填飽肚子,泰國人還真最以食為天,只係早在酒店裡吃飽自助餐,還是吃個冬甩好了。 

 











兩時,排隊驗票上月台,列車望落比星期日搭的日本仔舊柴電新淨,20Bhat票價當然係比無冷氣的你,反正一小時車程,給我靠窗位置拍拍照片,再時而能挨邊休眠一陣我就滿足。只係留意此車沒有報站這回事,故要一邊睇往谷歌地圖定位,一邊要留意窗外月台會否出現Ayutthaya 這字。 






三點十五分到站,出站到附近早選定的酒店,選帶窗的房,還算居高可盡覽Pasak河兩岸。但之後你或猶豫選住車站附近是否正確,因大城城中心在對岸,景點餐廳夜市按摩等盡在那,過河的渡船晚七點會收檔,屆時你只能依靠河南岸的行車橋過渡。若酒店那200Bhat而唔似自助的早餐唔岩你胃口,你就只好靠酒店門外的攤檔或隔離的7-eleven。 

 


四點左右到車站對面一條巷,巷正有租單車店,60Bhat給你踏24小時,單車係蠟筆小新美冴載小新返幼稚園個種,車上還有日派出所發出牌照,這國度其實也頗哈日。 

 
































巷的末端係一個碼頭,一個阿姐叫住我:連人帶車過河一次15Bhat,渡船目測斜對岸來回一轉等十分鐘左右。上船坐到另一端後要花點力氣拿起單車上樓梯,接著係望著前方一直走。若只想到大城中心還不用費腦筋,只係大城的佛塔散落周圍:在Ho Rattanachai路上已會途經兩座 – Wat Khok Muang及Wat Chaiyaphum,你見既然免費就順帶繞一圈,繞時你或覺得還不如放輕鬆,於是每個還會花你十五至三十分鐘。 





























路的盡頭係瑪哈泰寺(Wat Maha That),標誌如被無花果樹根掩沒的佛頭、或更多完整佛像也在此找到。因此係第一個要收入場費景點,但也只是50Bhat:一杯沙冰的價錢,門外還有單車架讓你泊好單車。開始見較多遊人,但全園區略數都似唔超過廿個,大概這時已近黃昏,一日遊團的大都現在起程回曼谷,像我這樣肯花兩日細看的散客唔多。 

 



















原本想順帶睇埋隔離拉嘉布拉那寺 (Wat Ratcha Burana),只係正值日落,既要細看塔間及照落拉馬公園的夕陽,又覺得俾了錢入來就不能走馬看花。結果看到天也盡黑,今日唯有到此為止。 

 










大城似沒有甚麼夜生活,拉嘉布拉那寺旁的大城夜市要週末假日才開。調頭向南會找到另一個Nachtmarkt Essensstände,這呈長街型,要吃甚麼種類包羅萬有,只係附近沒單車架,又沒多攤檔會附設坐位。只好把單車放在一電單車堆旁,別多考量看到那檔有想吃的即買,把單車籃裝得滿滿,踏到行車天橋,路偶有凹凸引致籃內食物偶有起伏,慶幸回酒店時沒啥打瀉。 





















 

翌日早上吃完早餐後check out把大背囊寄存在酒店櫃位,騎單車回昨晚經過的行車橋,睇返Pridi Banomyong路上的Wat Khun Muang Jai,再轉向北回Chikun Alley路,到拉嘉布拉那寺,再俾多次50Bhat。 
































 

原以為會有一車車旅行團到來,結果最大團係兩群小學生,見得比較多係鬼佬客。大家都爭著上塔頂,都到頂後都急門步出。上去一看,內裡係涼爽但有噏悶之味,望上頂更係一堆蝙蝠:自從被扣帽說係三年瘟疫的罪魁禍首,難怪個個見到都雞飛狗走。 












 

一點離開到對面餐廳吃碗雞湯麵,再順帶望一下隔離的Wat Plub Pla Chai,想經過拉馬公園再看多個收費景點。只係到公園時,比公園的湖光山色凝住,我開始覺得疲勞,不論係炎熱的天氣,還是塔全部都係塔的視覺。我想還是退回剛才經過那條路,學院對面有一堆小攤檔。我記起今日是自己生日,是否該買一件芝士蛋糕為自己慶生,最後還是買杯沙冰才是洽當。 
























































上車時略望一下地圖,總之就拉馬公園以西的景點沒到,想到這遠古達百萬人口的國際都會遺址,應該還有很多佛塔或很多故事,例如阿瑜陀耶王國的來由邏緬戰爭如此摧毀這裡、或拉嘉布拉那寺似係另一座三王墓。大概要做好一點功課,預備多一點日子,去完成那下半部。 諗落就算吳哥窟還是蒲甘,我也沒這麼好興致想去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