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關西行 - 走馬看花京都



早就話了,跟著一班鳩嗚團,景點都預了要走馬看花地看:拍張照,就下一個。要入場費的,更過份其門而不入。

所以接下來的,說得馬馬虎虎,不要見怪。








京都的寺廟夠多,但清水寺似乎最響,大概只因係除了京都塔外,這已是京都另一個觀景台。










有了名氣以後必引來峰踴而至的遊人,看通往清水寺的步道,格局如台灣的九份。今日的九份係吵雜迫夾,這裡也如是:兩旁都係賣手信,那間是新店還是老店,也分不到。







由清水寺向北走就是八阪神社,重要是正中一個個燈籠。入夜後燈籠著起會更耀眼,而且夜後神社沒幾個人,任你拍過夠。



神社正門對著祇園,像叫嚷袛園大門為你而開,或藝伎等你來。




來前還後悔未看過溝口健二的《祇園囃子》,但來到一看就知,看不看都沒所謂:今日的祇園,就係一排商業街,說好的藝妓呢,看來就只懂和你拍個照。



旁邊的花見小路,內裡的料亭該比飛田新地正派得多,要找真藝妓舞妓唯有到這裡找,當然,我隔離那班只會花錢在鳩嗚的團友,聽到花錢看藝妓表演還不如去唱卡拉OK。





一個較便宜的替代方案,就係回祇園大街找這間壹錢洋食,這個人偶好似任你摸也無所謂,只要你不嫌硬膠膠的皮膚和只能食一份蛋包似的食物就好。










過橋走下去,就係阪急電鐵站,上蓋已是個全新的商場,愈來愈納悶。接下來有京都廚房之稱的錦市場,也比黑門市場更唔似街市,幾沒有鋪純賣食材,由餐廳到藥店甚麼也有。或比黑門有些特色,是內裡藏著一座錦天滿宮。







第二天就一跳到西邊嵐山,起點是常寂光寺,但看到入寺要錢,例牌又說,不如在外邊走走好。






沒好氣跟著走,接下來的嵐山站,觀光火車只要六百日元,但當然我們也沒坐。













再穿過竹林,繞過天龍寺北門,到野宮神社,原來是《源氏物語》的場景,又係後悔未看《源氏物語》,只知光源氏計劃,該也感受不了甚麼。


若果山頭的紅葉再紅一點,這地景觀還好過寶福山。








出了竹林,到天龍寺的正門,又是那句,看過門外的風光就夠,不用花錢進去。








渡月橋不用過,左邊沿保津川,穿過龜山公園,就回到嵐山站。這就不花一分就完成嵐山風光紅葉之旅。

其實,自己還記著一個地方,只係那地又要一筆入場費,團友們又係大呼不用去。

我就用狠狠的目光盯著他們道:「咁你地車我上去算,我自己行一個小時。」團友似乎害怕我會大開殺戒,急急送我到那地的門口。


的確,來不到這裡我或真會發瘋。這地叫金閣寺。


雖然,今日的金閣寺都係重建過,五十年代,一個少年僧人放一把火把它燒掉,原因就係它太美,美的存在,對人有限的感官係一種痛苦 (《毀滅的美學》陶傑)。就像一把漒水潑向你隔離的娘娘,大概現在的人都想不通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金光閃閃的外牆,湖邊的倒影,看似係一遍寂靜,實情係金閣寺如同清水寺般又有名氣,來到時又係門庭若市。還想留在湖邊慢慢看過夠,但事實係人太多,看過十分鐘又要走。




自私點講句,毀滅一片寂靜的美景,唔駛用一把火,找一大班人就可以。



只好走下山,跑到了立命館大學,看看校園,看看校內沒多少人知道的一片紅葉,享受這真正寂靜的環境,待我的團友再駕車來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