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真臘行 – 由日出至日落 • 第二天


老撚土講句,唔到小吳哥,唔算到了吳哥窟。


大圈外圈等景點通常都欠缺遊人時,小吳哥卻長期人頭踴踴。而且最多人的時候,就在清晨。



要看那個號稱世界最美的日出,最遲要在清晨五點出發,但這時間來到時,西池湖邊亦企滿了人,也沒位給你放腳架。


其實,只係蛋黃最先在西池那邊昇起,唔急於要捕捉蛋黃昇上的一刻,在東池那邊拍過去也唔錯。






小吳哥重點:在外是日出,在內是這長到好比清明上河圖的碧畫。不同中華那樣著重門若於市的「和諧」,吳哥是靠兵刃相見來表達自己的輝煌。當然或會有人更正我的講法:宋代唔夠人打,才講和諧搵錢,吳哥王朝靠打來取江山的,當然也就如此哂命。











小吳哥其實就係小圈,走多一個小時也夠,接下來繼續大圈:巴揚寺>巴芳寺>周薩神廟>茶膠寺>塔普倫寺>巴肯山。









巴揚寺是聚多景點中較有趣的,原本於各廟大門口做門神的笑臉,在這裡擺出多數十個,很有玩謝麥高維治feel






巴揚寺對面遠方左邊則是巴芳寺,一條似古羅馬引水道的直道直引過去,巴芳寺現在還重建著,而且睇怕無了期,因為熟悉重建工序的工程師和學者,都被赤柬殺清光,陰功。


巴芳寺的塔頂,未完成暫且孤獨的石門,像叮噹的隨意門。





周薩神廟已很不見得有甚麼特別,逆向思維去想,要影婚紗相可在這邊影,反正沒多少個人阻住你。






茶膠寺外觀雄偉,沿階梯而上又似踏上一座祭壇。









塔普倫寺又表現出人類歷史與自然的對抗:尤其一棵大樹,樹根要把這座廟吞沒。講真,百多年前若法國人不會探險,整個吳哥窟或已被樹海吞沒。




巴肯山係吳哥窟的最高點。要睇日落,四點要趕去,走廿分鐘山路,這沒甚麼難度。最難是和數百人一同等,一人下來換一人上去,意味你就算早早過來,你也不好意思一直的等。故此能否碰上日落,難在看你的運氣。



講真,巴肯山其實不怎麼樣,要看更漂亮的日落,還有很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